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江苏多地校园塑胶跑道气味呛人 小学生头晕流鼻血(3)

塑胶跑道质量怎么样?曾经合格率不太高

近几年,江苏质监部门并没有发布过有关塑胶跑道的抽查结果,但记者查询后发现,江苏质监部门在2007年发布的第三季度塑胶跑道产品抽查中,合格率只有54.6%。抽查中发现,有5种塑胶跑道的断裂伸长率达不到标准要求,有1种产品的拉伸强度达不到标准要求。据了解,拉伸强度和断裂伸长率不达标将会直接关系到跑道的使用寿命和舒适性。

塑胶跑道问题出在哪?苯系物和重金属

在踏上塑胶跑道时,我们常能闻到一种特有的塑料味,这种味道正常吗?这位质检专家表示,如果只是胶粒的味道,是正常的,但如果觉得呛鼻、刺眼那就不正常了。如果塑胶跑道有问题,那么问题一般会出在哪里呢?这位质检专家表示,除了使用性能,一般要尤为关注苯系物和重金属含量是否超标。由于塑胶跑道一般由黑胶粒、EPDM橡胶粒、胶水等组成,如果使用的是不合格胶水,将会导致苯系物超标。而在《合成材料跑道面层》标准中,对合成材料跑道面层中有害物质有着明确限量,比如苯,g/kg的限量值必须小于或等于0.05,此外对可溶性铅、镉、汞等重金属含量也有着明确要求。

跑道空气质量怎么测

目前国家标准是空白

塑胶跑道究竟挥发值达到多少算是有“毒”呢?记者从江苏省环保厅和南京市环保局分别了解到,关于塑胶跑道的监测国家目前根本还没有行业标准。而环保部门也从未进行过此类检测,如果只有一些检测出来的定量的数据根本无意义,行业标准不出台,他们也无权进行检测并出具鉴定结果。

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室外的标准很难确定,就拿塑胶跑道来说,什么样的高度可以检测呢?是依据孩子站着的高度还是蹲着的高度呢?当天的风力如何呢?风力雨水对场地散发成分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国家没有指导性的东西,这些都没有标准界定。

该负责人表示,毒跑道肯定会对孩子的健康产生影响,但它并不属于环保的监测范围,因为对于如何采样以及如何分析,国家层面也没有出台政策。

同时,跑道作为产品,在出厂时就应该对其产品质量做出要求,但也是因为标准的缺失,使得它在出厂环节就存在漏洞。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