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以聘高铁乘务员欺骗求职者 58同城黑职介泛滥(2)

铁路局未委托招乘务员

那么,上海圣路劳务公司招聘高铁乘务员,究竟是不是真得呢?

上海铁路局相关人士表示,首先,高铁乘务员由铁路部门统一直招,多数是到对口学校招应届毕业生,从未委托过中介;其次,铁路部门即便委托劳务派遣公司招聘从事打扫车厢和厕所卫生的乘服员,也绝对不会收取相关费用。

据浦东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介绍,正规的中介机构必须在经营场所内悬挂“三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和《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还要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劳动部门举报电话,服务人员职业资格证等信息,收费时出具由税务部门监制的发票。用人单位和劳务中介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所谓“押金”、“服装费”和“体检费”等费用。

虚假信息仍挂在网页上

受骗者晓玲说,因为58同城、赶集网等招聘平台没有评价功能,用户之间无法互动,所以无法确认招聘信息的真伪。而且,她对虚假招聘信息举报后,58同城并没有工作人员联系她,2天之后,虚假信息仍挂在上面没有删除。

记者登录58同城网站,搜索“招聘京沪高铁乘务员”,出现了921条信息,赶集网上也有上百条类似信息。

据58同城工作人员介绍,58同城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招聘者将信息发布到网站上之后,需要经过编辑人工审核。部分信息未经人工审核期间,信息也是向用户公开的,工作人员发现信息不真实将其删除与用户看到网页信息有一定时间差,在这期间用户可能已与对方联系而被骗。如果被骗,用户可以使用“先行赔付”功能,提供证据,审理通过后,可获得赔付。

在上海佳凯律师事务所于明律师看来,招聘网站有责任加强对虚假信息的审核,虽然不可能保证所有发布的消息都是真实可靠的。但是,对于显而易见的诈骗信息,或者是经过用户投诉以及公安机关等执法部门查处通报的信息,网站负有监测排除的义务。对于虚假诈骗信息,网站不及时删除、屏蔽,从而造成影响扩大、损害加重的,网站还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