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十几万空间优化费换来一块隔板 业主维权难(2)

变相涨价

实际上,旭辉E天地曾经捆绑“空间优化改造费”是项目维权风波的起因,而当时所谓的空间优化费不过是开发商变相涨价的一种手段。

据业主陈先生表示,当时他购买的房源位于1号楼,一套建筑面积34.32平方米的商务办公房。陈先生惊奇地发现,开盘当天售楼处公示墙上拟售总价高达86.58万元,如果全款支付可以优惠至77.36万元,贷款支付优惠则是78.97万元。但开发商几天后公示的一份书面材料上总价仅为69万元,这个价格也是报给市住建委的价格。

“我买的房屋加上空间优化改造费后,单价达2.52万元/平方米。”陈先生说道,不过根据市住建委网站显示,陈先生购买的旭辉E天地1号楼商务办公房拟售参考均价(由开发企业提供)为19701.83元/平方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旭辉E天地捆绑“空间优化改造费”变相涨价,属于违规行为。根据2013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2013〕17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新国五条),通知明确规定“继续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一房一价规定,严格按照申报价格对外销售”。

捆绑销售

事实上,捆绑销售是近年来很多房地产项目收房后业主维权的重要起因。在2013年限价政策影响下,很多开发商采取捆绑销售的做法,名义上未涨价的房子通过捆绑销售实现了变相涨价,对此主管部门迟迟不表态,助长了开发商变相涨价的行为。

不仅是旭辉E天地项目,近几年,北京很多房产项目都因捆绑销售遭遇业主维权,最为常见的就是捆绑精装修以及车位进行销售于收房后引发的业主维权事件。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捆绑销售是当年不少开发商变相涨价的重要手段之一,实质上是开发商打法律擦边球的恶意商业行为,开发商强制要求购房者签署的捆绑销售合同属于搭售行为,违背了合同法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自主选择、自由交易的原则。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