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危废倾倒黑市交易猖獗 处理价格高昂层层转包(2)

全国性摸底打击迫在眉睫

随着一些化工产业加速由东部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东部地区正在偿还历史“欠账”,中西部危废管理和处理也亟需跟上。业内人士指出,应尽快授权一批新机构有认定危废资质,提高危废认定效率,同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在全国开展危废监管专项行动,打响解决危废历史遗留问题的“歼灭战”。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东部一些地区进入工业化后期,环境质量出现好转态势,但中西部地区很大程度上仍在复制东部过去的发展模式。

从项目环评审批情况看,中西部地区重化工项目投资持续攀升,相关产业自东向西转移趋势已经比较明显。“十二五”时期以来,环保部审批的重化工项目中,中西部投资占全国的80%。青海、甘肃等省(区)的规划和项目建设集中在石油化工、有色冶金和电力行业;中部地区集中在装备制造、石油化工、钢铁、有色冶炼等基础能源原材料行业。

国家环保部曾提醒,如果统筹处理不好,中西部地区有可能重复东部一些地区危废污染严重、生态受损的状况。西部地区是我国生态屏障和“水塔”,环境容量相对较小,如果发生重大污染问题,其影响更为恶劣。

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五处处长徐亦钢认为,当前宜尽快启动建设一批危废处理中心,东部地区亟需还清历史欠账,中西部地区宜尽快根据布局的化工生产能力配套相应危废处理能力,降低危废处理价格,以免重蹈东部地区“先污染,难治理”的覆辙。

事实上,地处东部的江苏省已经做了探索。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在近期举办的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要求,加快危废焚烧和安全填埋设施建设,大力支持水泥窑等协同处置,确保全省处置能力同比增长30%以上。

在便捷执法方面,常州市环保局副局长吴军认为,危废认定本身不难,难在法院认可的有资质认定机构较少,国家对此宜尽快授权一批新机构有认定危废的资质,并缩短认定周期,保证环保执法及时到位。

工业原料品登记制度也应尽快完善,加强行政和司法的联合执法。徐亦钢建议,进一步要求化工企业在质监部门明确登记产品中含有的所有主要物质,并明确说明产业的适用范围,建立较为完备的责任溯源机制,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完善危废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强化企业入市申报数据的主体责任,做到去向可追踪、责任可倒查。

从全国来说,国家环保部门宜把长期超量贮存、存在重大隐患的园区和企业一家家排出来,督促其指定处置方案,规定整改期限,打一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歼灭战”。

为了提高执法效率和效果,吴军分析指出,公安机关和环保部门的环境执法取证方式差异较大,对此宜进一步明确,在处理危废案件时探索两部门联合行动,发现线索后,两方先期共同联合出勤摸底,各自根据需求取证,完善证据链,形成对危废倒卖和倾倒行为的威慑。

此外,王灿发还建议,加大监管力度和执法力度,在全国开展危废监管专项行动,打击黑市交易,加大有关企业法人的责任追究,依法规范相关方行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