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风光无限到家毁人亡 神坛下的六大民间股神(2)

阮杰悲催的“三毛股神”

坠落指数:7翻身指数:1

从万众瞩目的“三秦股神”、“炒股大赛八冠王”,到千夫所指的“三毛股神”,阮杰只用了3年时间。虽然同样出身草根,但相比殷保华、简凡等许多游离在灰色地带的民间“股神”,阮杰是当中为数不多步入“正规军”的投资人。

2007年12月,深国投鑫鹏一期信托计划正式成立,遗憾的是新事业的起点即是阮杰个人的名望顶峰。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股市一年暴跌70%,坚持满仓操作的鑫鹏一期净值直线下滑,基金亏损很快超过60%。

其实,2008年遭遇股灾的私募基金,不仅仅是阮杰一家。股灾百年一遇,基金大幅缩水尚能解释得通,难以理解的则是2008年之后,无论是2009年的小牛市,还是2010年的震荡市、2011年的调整市,鑫鹏一期的净值始终没有大的变化,一直稳定的维持在0.30元附近。终于,一顶“三毛股神”的帽子被扣到阮杰的头上。

“杯具”还不仅仅于此。鑫鹏一期成立时没有设定终止条款,这意味着史上巨亏、私募最差的帽子,阮杰要一直无奈地戴下去,而且时不时还会被好事的媒体拿出来“拳打脚踢”一顿。

也许未来有一天,阮杰会知耻而后勇,摘掉巨亏私募的帽子。相比其他坠落的民间“股神”,阮杰跟赵笑云一样还算幸运,至少尚有翻身的一线希望。

殷保华教“书”教出大麻烦

坠落指数:8翻身指数:0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传授知识技术,收点学费,似乎合情合理。不过,放在证券这个特殊行业,事情就不那么简单了,上海滩的“散户教父”殷保华就因此而身陷囹圄。

殷保华最拿手的是股市预测。据媒体报道,2001年以来,殷保华多次对市场的重要转折做出准确判断。如2001年8月的大顶、2003年11月和2005年12月的大底,以及2007年5月开始的暴跌,等等。殷保华对自己预测的功夫也非常自信,他一度放言:“谁能在全世界范围内,找到在时间度和精确度上超过我的人,马上就能获得1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从2008年开始,这位股市奇人在全国多地举办讲座,传授他的股市投资理论,直到2011年1月在武汉的讲台上被捕。孜孜不倦的殷保华可谓倒在了教育第一线。公诉机关指控其涉嫌非法经营罪,涉案金额1347万余元。至此,这位“散户教父”的“股神”生涯画上了句号。

殷保华的坠落或许源于他的张扬。3年来,他在全国各地举办39次证券培训班,收取学员培训费达1300余万元。此举可能触动了监管部门的神经,出事就是迟早的事情。毕竟,按照合规程序走,证券培训是需要经过当地证券监管部门的备案、审批的。

好在公诉机构没有将殷保华定性为“黑嘴”或从事非法代客理财,这对那些花钱学习殷氏预测理论的投资者,多少算是个安慰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