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预期经济回升资金入场 短线应注意调整风险(2)

上周半数A股涨幅强于同期大盘

上周A股的反弹让人印象深刻,个股表现也看点十足。在全周几乎普涨的市况下,高价股板块、食品饮料板块逆势下跌,与建材板块等股票普涨、领涨形成强烈反差。数据显示,上周仅有169只股票不涨反跌,占A股总数的7%左右;与沪综指高达4.12%的周涨幅相比,跑赢大盘的个股数超过1200只,占A股总数的五成。

观察上周涨幅榜可以发现,上周大盘日K线在拉出两根中阳线过程中,虽然涨停个股频出,但全周累计涨幅超过10%的个股数仅为194只,涨幅在20%以上的股票数更是少至16只。换句话说,在跑赢大盘的1200余只个股中,绝大部分的股价涨幅相对温和且集中,强势股的表现尚没有形成区域影响。从领涨板块来分析,流通市值前50只个股中,仅有1只股票在上周行情中股价下跌,表明在稳定市场乃至调动人气方面,权重股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内生动力”;从涨幅榜中的板块走势动向看,建筑建材板块中的个股涨幅超10%的共计36只,其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并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上周行情资金的主要“关照”所在。

而逆势下跌的169只个股中有几个特点值得注意。具体来看,下跌个股中股价超过10元的多达83只,而6元以下的38只,表明高价股可以称之为下跌股军团的主力。从所属行业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化工和电子行业分别有20只、27只、23只、14只和10只,不管是数量还是权重,这些板块都充当了领跌角色。值得一提的是,共计有12只流通市值超百亿的大盘股逆市收跌,如重庆钢铁、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

再有,统计上周换手率前100只个股数据,可以发现有8只个股呈现放量收跌态势,另有36只股票涨幅超过10%。这似乎说明资金进场的积极程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此外,这100只高换手率的个股中,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股票数量累计达67只,充分显示出中小盘股票对带动市场人气依旧起着功不可没的作用。

A股上周的行情,周K线呈现强势的触底反弹态势,包括金融、建材板块在内的热点板块,在上周行情中表现突出。而成交量的明显放大,不仅有效配合了反弹行情的发展,也预示着资金抢筹有了启动迹象。但随着股指的快速回升,沪综指在本周可能面临60日均线的压制。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