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李嘉诚财富神话继续上演 套现香港抄底欧洲(2)

长江集团大举入英

在套现香港的同时,李嘉诚近年来也在频繁抄底欧洲,去年长江集团以77.53亿港元收购天然气供应商Wales&WestUtilities。

目前,李家父子几乎已经“买下了英国”——控制着英国天然气近三成的市场,该国四分之一人口的天然气供应由他们提供,并且英国大约四分之一的电力分销市场以及约5%的供水市场都是李家的资产。同时,李家方面还主动透露将考虑购买曼彻斯顿机场。

除大举买入英国基础建设项目外,高卖低买,成了“超人”抄底欧洲的另一绝招。

经典之作是,2000年,李嘉诚“大管家”霍建宁将和黄创立并持有44%股权的Orange权益售予德国电讯巨人曼内斯曼,一举获利千亿港元,成就“千亿买橙”传奇。Orange是由和黄1994年在英国创立,随后将品牌引入香港、澳大利亚、印度、以色列及泰国等市场。

但在欧洲受欧债危机困扰下,和黄在2012年大肆逆市收购原出售的橙资产,包括去年2月以9亿欧元作价收购奥地利的Orange,去年6月再以1.25亿美元收购三年前以13.81亿美元出售的以色列Partner股权。Partner主要透过Orange品牌在以色列经营电讯业务,属于“橙”家族一员。仅以以色列的一卖一买为例,和黄便净赚97.9亿港元。

“明知现在欧洲这样(还这么做),(是因为)我相信五年后这些业务都有好增长”,去年8月李嘉诚在业绩记者会上曾直言看好欧洲机会,这些国家的政治环境稳定、法律有保障、资产质量高,收购令上市公司的股价、盈利和派息都能很快增长。

“两年内99%的资产将在53个国家全部都有”,李嘉诚如此计划其海外帝国。实际上,在员工分配方面,反映出长江集团早是一个大型跨国集团——香港员工不足4万人,其余20多万员工遍布全球。

去年3月,李嘉诚在年度业绩记者会上曾表示,集团海外市场业务已经占到所有业务的八成,香港只占集团业务的16%。但对于香港和内地未来占比的计划,在去年8月记者会上他并未直接回应本报记者提问。

同时,李嘉诚注重在传统行业基础上投资新兴产业也让其财富增值手段与时俱进。他曾在去年3月称已投资Facebook4.5亿美元,并表示Facebook上市后最多拿回本金,其余将作为长期投资。

资料显示,李嘉诚已先后以个人及基金会名义投资多家尚未成名的科技公司,设计技术、网站和手机应用等,包括Facebook、Siri、Spotify等。李嘉诚表示,他投资很多科技股,投资决策主要基于公司前途、公司资产大于股票价值以及管理人是否优秀负责。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