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三星夏普联姻细节曝光:夏普曾拒两收购提议(2)

三星整体竞争力将提升

此前,鸿海与夏普谈判近一年未修成正果,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双方谈判心理都产生了微妙的变化。期间,夏普也一直表示未放弃与其他企业接洽合作的可能。

在业界看来,同为入股夏普,三星比高通更加重视与夏普的合作。据悉,夏普于2012年12月接受来自高通的99亿日元的资本投资,高通MEMS技术和夏普的IGZO技术展开合作,研发次世代显示技术。然而,三星则是一个垂直产业链整合的能手,其希望可以借助夏普的面板实现产业链的进一步整合。

根据群智咨询研究总监李亚琴分析,进入2013年,三星的传统优势正在面临挑战。李亚琴表示,首先,过去一年中,台湾面板厂正积极研发新尺寸:39寸和50寸,受到品牌厂商广泛青睐,对三星的主力尺寸40寸~48寸形成一定的市场压力;其次,鸿海入股夏普堺市10代线后,2012年第四季度通过自有品牌Vizio在北美市场引发的60寸低价效应,也使得三星在北美市场备受压力;其三,在中国市场,“节能惠民”政策的推广使得40寸市场需求受到明显挤压;其四,鸿海也积极规划集团品牌“睿侠”来开拓市场。

在李亚琴看来,首先,从三星品牌角度,在既有合作基础上,夏普的供货数量将倍增。根据群智咨询调查数据显示,三星电子2013年液晶电视全球出货目标锁定4500万台,同比增长6%以上。同时,2013年三星还将进一步缩减32寸的生产比重,增加40寸及以上比重。而相应地,三星显示(SDC)在年内并未新投资产能,因此,对三星品牌而言,扩大和保障大尺寸的面板资源势在必行。其次,三星可运用产业链整合资源,收复失地。

李亚琴分析称,2013年三星将通过几方面策略调整重拾其竞争优势:第一、通过入股夏普,进一步抢占夏普的大尺寸面板资源;第二、三星品牌将向市场推出42寸,并扩大39寸、50寸等新尺寸比重;三、三星显示与夏普优势互补,将扩大各自优势产品面板供应规模,抢占市占率。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