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严查零七550亿造假 中投证券高层电脑被查(2)

“关于这份研报的内容,早在发出去之前,杨国萍就已经提前和买方打好了招呼。”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事实上,在2月21日之前,买方已提前精准获悉这一利好,公告前一个星期内,零七股份股价一路直上,累计涨幅25.07%。

随后零七股份被质疑2012年中报披露的销售数据、钛矿购销关联交易采购数据造假。零七股份两次发布澄清公告。

3月11日,迫于压力的零七股份公告称550亿估值为中投证券自己估值,和公司无关:“我公司从未对标的矿产资源价值做出过任何预测,也没有就矿产资源价值问题接待过任何券商机构研究员的调研,券商研究机构根据公司已出具公告做出的价值和盈利预测仅代表机构自身观点。”

3月22日下午,中投证券官方回应,否认了董事长、总裁、研究所所长电脑被查一事。但截至发稿,中投证券未对其他问题进行说明。

分析师涉嫌提前泄露财报数据

“监管层调查,主要是针对零七股份涉嫌造假,推高股价,再加上媒体炒得凶,自然查到杨国萍了。”中投证券前述知情人士说,“现在公司造假手段这么高明,看不出也正常,分析师也照样被骗。”

“(杨国萍)很有可能是被公司利用了。她在研报中用了一些煽动性语言,这些词语本来不应该出现在研报中。她发了好几篇报告,很多都是根据公开公告推理,给一个还处在预查阶段的矿550亿的高估值太离谱了。论证不充分,逻辑也不完全成立。”前述新财富分析师指出。

公开资料显示,杨国萍为复旦大学金融学硕士,2007年加入中投证券,2009年转至研究所任有色金融行业研究员。

据内部人士透露,监管层在调查过程中,已查明杨国萍在合规流程中出现违规,涉嫌提前向买方泄露零七股份财务快报信息一事。

“现在已调查清楚的是,研报合规确实出问题了。接下来监管层要核实的是,相关人员有没有从中获利。”中投证券前述内部人士透露。

3月11日,零七股份发布业绩快报,但在研报发布前以及公司发布公告前,杨国萍提前通过短信等方式,将相关财务数据发送给相关买方。

据了解,按照中投证券研报合规程序,研究员提交报告后,须经过副所长级别领导审批,再经过合规部门审批,最后再由系统发至买方。

按证监会2010年颁布的《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十三条规定,“防止相关人员在发布证券研究报告前泄露证券研究报告的内容和观点”。第十五规定,“合规管理部门应当对证券分析师跨越隔离墙后的业务活动实行监控,防止证券分析师利用非公开信息发布证券研究报告。”

3月21日,理财周报记者向中投证券研究所所长孙怀宇求证上述情况,孙怀宇让记者再复述一遍问题,停顿数秒后,孙回应“这个事情我不知道。”而杨国萍本人则回应:“我不清楚这个事情。”

中投证券紧急辞退撇清

而仍在裁员漩涡中的中投证券研究所,卷入了一个更大的漩涡。

“监管层对中投证券合规提出了整顿要求,现在大家发布研报都非常小心,合规比原来更谨慎,反复核查,工作量比增加了很多。”中投证券一名研究人士透露。

而为了撇清和最牛妖股零七股份关系,中投证券火速辞退杨国萍,以平息事端。“之前研究所一直说要裁员,因为阻力大,机构销售部几乎动不了,杨这个事情出来后,所里为了息事宁人,辞退了杨。”前述中投研究人士透露。

据悉,目前中投证券初步裁员名单已出来,拟裁员10名,与之前裁员1/3说法的人数有所减少。因牵连利益众多,中投证券研究所裁员进展低于管理层预期。“原先估计裁员比例不止1/3。”中投证券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但部门一直在拖,目前还无实质性进展。”

“我们没有接到相关核查通知,董事长、总经理也没有被调查,还在正常上班。至于杨国萍的情况,我不知道。她之前没来过我们公司,我们也没接过她电话,她的报告和公司没有关系。”零七股份董秘智德宇亦撇清关系。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