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成立 五国谋求世界经济地位(3)

一直以来,新兴经济体试图打破西方发达经济体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尽管目前看来,金砖五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但在西方媒体看来,要与西方抗衡,新兴经济体要走的路程还很漫长。

金砖五国成立应急基金

据道琼斯(DowJones)透露,金砖五国官员本周二称,将建立一个应急基金(ContingencyAgreementFund),用于应对突发之需。据悉,该基金的规模约为1000亿美元,由金砖五国共同出资筹建,其中中国贡献近四成,出资410亿美元,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各出资180亿美元,南非出资50亿美元。而这项基金,在必要时可作为替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MonetaryFund)的选项。这被视为金砖国家在成立应急基金方面迈出的官方第一步。

另据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称,虽然五国领导人将在周三批准应急基金的相关协议,但要各国通过立法,估计还需要一年的时间,因此在明年金砖五国相聚巴西时,才有可能达成最终协议,而五国央行各自对基金的贡献资金将成为各国央行自身储备的一部分。

除了成立应急基金之外,在本次南非举行的峰会上,金砖五国还在提高货币交易自由度方面达成一些协议,如巴西和中国就签署了未来三年3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使得两国企业不必将货币兑换成美元在两国之间进行贸易往来。此外,金砖五国还计划组建一个联合开发银行,旨在致力于为新兴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发展提供项目资金。

金砖国家相互投资依然有限

这一系列的措施,被西方媒体解读为——金砖五国借此机会向世界银行(World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MonetaryFund)的垄断地位发出直接挑战。

不过他们认为这种联盟并不实际,在全球经济中,金砖五国不仅不是盟友,还有可能是竞争对手,因为五国的经济状况、外交目的以及政府形式都存在差异。

《华尔街日报》援引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itedNationsConferenceonTradeandDevelopment)本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虽然金砖国家都宣称要加强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商业联系,但金砖国家间的相互投资依然有限,金砖五国中,只有2.5%的对外投资流向彼此,而40%的对外投资都流向了欧盟、美国及日本等发达国家经济体,尤其是对非洲国家的投资依然有限,虽然金砖国家对非洲的投资占非洲大陆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一,但这仅占金砖国家海外投资总额的4%,非洲的投资更多来自法国和美国。

对于制造业并不发达的非洲企业来说,由于经济体体量太小,经济增速太慢,在加入金砖国家之后,难以同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大规模制造业抗衡,此举削弱了非洲经济体的实力。因此西方媒体认为,金砖国家要形成一个共同联盟来制衡西方,过程还很漫长。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