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史玉柱跨三大暴利行业自称裸退(5)

史玉柱的精神“遗产”

“做什么事都要脚踏实地。”当问及对创业者的告诫之语时,史玉柱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这么一句。

红色上衣、白色裤子,这是史玉柱近年来在公众场合的标准装,4月9日也不例外。对此,史玉柱解释:“我36岁那个本命年,妈妈给我买的这个衣服,她可能是有讲究的,后来嫌麻烦就一直没换。”

史玉柱说,中间偶尔也穿过其他颜色,但现在衣柜里都是这种搭配,大概有二三十套。

除了着装上的令人印象深刻,作为一个传奇的话题商人,史玉柱留给创业者的精神“遗产”可能要厚重得多。

“做什么事都要脚踏实地。”当问及对创业者的告诫之语时,史玉柱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这么一句。

史玉柱的经验和教训显然不止于此。除却早年“冲昏了头”的痛定思痛,史玉柱二次创业过程中,其实不乏模式创新的独到之处。

比如,史玉柱进军网游市场时,较早提出了“永久免费”的概念,其首款产品《征途》在收入模式上主要靠向游戏玩家卖虚拟道具和装备,新开创了一个所谓的“人民币玩家”群体。在市场定位上,与不少网游厂商拼着头争抢一二线城市市场不同,史玉柱的视角更加草根,认为三四线市场的潜力更大;在营销推广上,巨人公司更加重视地面推广,借鉴脑白金的经验,史玉柱也率先在媒体上为其网游产品发起广告攻势。这些在当下都已经被各大厂商视为司空见惯的手段,而在六七年前不得不说是颠覆性之举。

对人性的把握,也是史玉柱的强项之一。比如脑白金的广告,有人戏虐,它有资格年年被评为“恶俗广告”之首,但效果是让人记住了它。

“十佳广告倒是年年换,因为许多公司都倒闭了。”史玉柱一次在接受采访时如此回应和阐述其广告之道:“评选广告的专家们唯美,讲创意,就是不讲能不能卖货,而厂商只认销售额。”

不管白猫黑猫,只要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或许,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下成长起来的他这一代企业家,对实用主义总有着深至骨髓的膜拜。

长江后浪推前浪。史玉柱相信,他退下来之后,巨人公司很快就会没有他的烙印,“一年左右的时间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