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政府补贴豢养的A股十大软饭王 重庆钢铁20亿居首(3)

NO7、*ST远洋(601919)

政府补贴:9.04亿元

尽管再获巨资财政补贴,不过也难以改变*ST远洋的业绩颓势。年报数据,*ST远洋此次95.6亿元亏损额已经刷新了2012年报上市公司的亏损“新纪录”,继2011年后再度成为“A股亏损王”。去年公司还获得了政府发放的9.04亿元的财政补贴,否则亏损额将超过百亿元,两年累计亏空高达210亿元左右。

数据报显示,2011年公司已经净亏损104.5亿元。在连续2年巨亏后,今年3月29日,公司名称由中国远洋更名“*ST远洋”。由于目前400亿元的市值体量和两年亏损额约200亿元,其成为A股“ST巨无霸”和“亏损王”双料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政府是否应该*救ST远洋上各界分歧严重,但分析人士认为,政府肯定会救,但怎么救的是个问题。毕竟仅凭借远洋自身的经营能力,很难在2013年实现扭亏,不过,让中央政府拿出上百亿元资金进行财政补贴,也不太现实。

NO8、中国铝业(601600)

政府补贴:7.44亿元

受行业不景度所下降的影响,作为国内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商和最大的原铝生产商的中国铝业,虽然去年获得政府多项补贴,但也未难改写公司亏损局面。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同比增长2.47%,但亏损82.34亿元。而去年公司还获得了7.44亿元的政府补贴,否则亏损额将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受氧化铝、电解铝的产能过剩的影响,中国铝业20家主要的子公司和参股公司里面,2012年只有中铝国际贸易公司一家盈利,亏损过亿的更有10家。其中中铝河南去年亏损最多,高达5.2亿元。

让投资人感不满的是,在年报里,中国铝业特地对薪酬情况进行了说明:董事长2012年应付报酬总额为57.78万元,比去年降39.46%,总裁、高级副总裁、副总裁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实际上,2012年的职工薪酬只比2011年的51.95亿元少了5200万元,仍高达51.43亿。

NO9、金隅股份(601992)

政府补贴:6.79亿元

财报显示,2012年金隅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47%,但实现净利润29.65亿元,同比减少13.52%,而去年公司获得了6.79亿元的政府补贴。由此看,如果没有此补贴,公司的利润下降将更大。

从公司年报分析来看,京津冀区域水泥水泥市场供求格局的恶化是公司业绩下降的主因,2012年实现水泥及熟料销量3540万吨,同降3.6%,但出厂均价约下降15%,吨毛利降至30元附近,较2011年的约62元/吨大幅下滑。值得一提的是,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公司所在区域水泥新增产能较少,但产能过剩问题难以明显改善。

还好,在公司水泥板块收入下降的同时,房地产板块逞强。财报显示,2012年公司商品房结转面积的占比提升导致房地产板块收入和毛利率均有增长,公司2012年房地产板块收入同比增长24.54%、公司毛利润的50%由其提供。

NO10、中国南车(601766)

政府补贴:6.64亿元

由于毛利率较高的机车收入下降较多,中国南车虽然在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达12.07%,但实现净利润40.09亿元,同比增长仅3.76%,这当中还包含了6.64亿元的政府补贴,由于此补贴占到了公司净利润的16.56%。因此,扣除此项补贴,公司净利润还是负增长的。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年初大幅增长94.5%,经营现金流为净流入24.0亿元,较2011年同比下降66%,回款情况较2011年有所恶化。此外,受风电行业政策的调整,2012年,风电设备收入20.60亿元,同比下滑40.62%。

分析认为,铁道部撤销后成立的铁路总公司按市场化运作,但未对铁路债务及进一步的融资渠道进行梳理,导致市场预期再次进入过于悲观阶段,并且这种情况还将持续到铁道部改革逐渐细化,铁路总公司融资能力逐渐改善之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