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刘铁男遭情妇越洋电话举报 与神秘浙商勾结曝光(2)

刘铁男印象

昨天,一位在外地出差的发改委官员对本报记者称,已经得知刘铁男接受调查的消息。他称,此事已经传了很久,不方便置评。

新华视点微博发表评论称,从实名举报至今,等待过程似有些漫长。近来,中纪委多次提倡实名举报,刘铁男终落马无疑传递了一种推进的正向信号。

“恶有恶报,让贪腐蛀虫陷于人民监督的汪洋大海,它们必会无以遁形。”上述评论称。

在刘铁男被公开举报后,国家能源局相关部门曾公开否认举报。人民日报昨日发表微博评论称,这也要警醒:新闻发言人本是公职,怎会沦为“家奴”,为个人背书?

一位退休官员称,随着官位高升,刘铁男很多方面跟以前都不一样了,越来越脱离群众,结果可想而知。

曾经找刘铁男跑过项目的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当年,刘铁男主导的一个项目计划落户西部某省,结果没有协调好各方面关系导致项目未能如愿。该人士称,根源在于刘铁男和各方关系弄僵,互相较劲。

当事人曾回应

根据此前的公开报道,称倪日涛有“一个极富胆色的计划:在国内银行贷款2亿美元以上,收购一家加拿大企业NewSkeena制浆厂。鲜为人知的是,在他赴加重组以前,标的资产其实已被其控制的境外公司提前收购。概而言之,这是一场涉嫌以项目撬动银行资金,‘自己收购自己’的跨国资本游戏。相关人士的举报,令这一几欲实施的‘左右互搏’之举终止”。

上述报道称“中国一位官员以政府信誉为其背书”,其妻、儿在倪日涛的公司中有股份。

罗昌平的举报称,2003年6月,倪日涛在加拿大卑诗省注册成立加拿大绿色资源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的股权结构为:倪日涛90%、郭静华10%,双方共同担任公司董事。后者本是某国家局的处级干部,她于2005年12月将股东及董事的身份变更为自己的儿子刘德成。郭静华的丈夫、刘德成的父亲,正是刘铁男。

举报内容曝光后,倪日涛曾对本报记者称都是诽谤。

“我和他(官员)没有业务往来,他也没有批复我任何项目,银行贷款我都没有贷到,贷到也是正常合法贷款。”倪日涛还否认往刘铁男账户打钱。

但倪日涛并不否认,他与刘铁男相熟,且其儿子也确曾在自己的公司上班。

对于加拿大绿色资源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倪日涛表示,这其中确实有刘德成的名字,但是个小股东(10%),因为是贸易公司,也没多少资产;已经退掉股份了,现在也已经没关系了。

对于刘铁男的作风问题,罗昌平称其有一个徐姓情人,两人日本相识。

倪日涛此前留给外界的是神秘浙商的印象。公开报道显示,2009年明星陈好、张羽在黑龙江国中水务股份有限公司(600187.SH,原称ST黑龙,现为国中水务)复牌后一夜暴富,倪日涛也为外界所关注。

倪日涛为介入重组ST黑龙的中竹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此前,该公司通过旗下中竹纸业集团,先后控制了四川雅安竹浆厂、福建邵武竹浆厂、江西宜春造纸厂等企业,并一度控制过延边石岘白麓纸业股份有限公司(600462.SH)、吉林纸业股份有限公司(000718.SZ,现为苏宁环球)等上市公司。

刘铁男简历:

汉族,籍贯山西祁县,1954年10月出生于北京,197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工学博士。

1983年到国家计委工作,历任国家计委原材料局主任科员、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处长、处长、机关党委助理巡视员、办公厅副主任、经济预测司司长、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司司长兼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体制组组长。

1996年—1999年期间,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参赞。

2006年12月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副部长级)。

2008年3月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2010年12月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1年9月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国家能源委员会委员兼国家能源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