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数百上市公司汇兑净损失394亿 中国中铁躺着赚钱(2)

四大航汇兑损失接近净利润规模

从行业看,在汇率波动中受影响的企业主要有三大类,一是持有以外币计价的资产或负债,如航空业;二是进口原材料和零部件的行业,例如钢铁;三是产品外销比例较大,以外币结算为主的行业,例如纺织服装业。

对于持有大量美元债务的航空公司而言,人民币汇率波动无疑是一场重大冲击。以南方航空为例,该集团大部分的融资性租赁负债、银行及其他贷款及经营租赁承担均以外币为单位,主要是美元、欧元及日元。一般而言,其外币负债都高于外币资产。

年报显示,去年南方航空汇兑损失57.02亿元,是其上年财务费用的2.5倍,已成为“业绩杀手”。根据南方航空测算,截至2015年末,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使人民币每变动1%,将导致该集团股东权益和净利润变动4.2亿元。

已披露年报的航空公司中,南方航空、中国航空、东方航空和海南航空,去年净利润合计181.6亿元,而汇兑损失合计173.72亿元,接近净利润规模。2014年,这四家航空公司汇兑损失合计仅9.11亿元,汇兑损失扩大了19倍。

对高度依赖进口的公司而言,人民币贬值意味着原材料成本压力加大。

以宝钢股份为例,该公司有较大规模进口铁矿石采购的需求,并需以美元结算,美元收支存在较大逆差。去年,宝钢股份汇兑损失16.9亿元,高于10.1亿元的净利润。

实际上,该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22.54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亏损9.7亿元,出现该公司历史上少见的单季度亏损。宝钢股份高管曾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如果剔除汇兑损失因素,公司第三季度仍可实现盈利。

不过,有钢铁行业分析师指出,汇率波动对钢铁上市公司业绩影响不完全一致。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出口收入增长将超过铁矿石成本增加,同时,外币借款较多的公司财务费用急剧上升。因此,外债较小、出口规模较大的钢企将受益。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