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泸州老窖深陷标签门 食用酒精冒充纯粮酿造(2)

为推高价格做背书

在被告于女士看来,一瓶52度的食用酒精酒,成本不过3元。其所谓的精制就是包装,也不过十来元。可是,泸州老窖二曲这款精致包装的食用酒精酒在商场标价却是68元/瓶,是典型的欺诈行为。

据肖竹青介绍,纯粮酿造白酒的原料成本较高,一分钱一分货,而且需要一定的酿造时间,所以其售价通常比食用酒精勾兑酒要高得多。

记者了解到,食用酒精勾兑的白酒是国家允许生产的,而且因其价格低廉比较适合低端消费。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表示,勾兑酒事件表面上虽然只是“以次充好”,并没有涉及食品安全问题,但是违反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原则,其性质也很恶劣。

肖竹青也认为,泸州老窖标注不规范不过是为了让产品利润达到最大化,此次事件有可能会让消费者对其品牌价值产生怀疑。

记者获悉,目前意识到问题所在的泸州老窖也开始悄悄更换产品的标签。“此事发生在泸州老窖身上,无论是大酒企还是小酒企,要逐渐的规范国家的相关政策,不能肆无忌惮地打擦边球。”蔡学飞表示。

“改标签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企业自己负责,但改标签不改价格,就会给消费者一种‘低质高价’的感觉,或会影响消费者购买二曲酒的欲望。”梁铭宣说。

检测技术缺失

“勾兑酒是行业内默认的潜规则,是一个灰色地带,只因为国家在法律法规内没有明确规定。消费者缺乏粮食酒和食用酒精的概念,整个市场没有被教育过。”蔡学飞说。

“尽管这是行业的潜规则,也对消费者形成了矛盾的误区,但并没有被业界捅破,这也是因为市场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消费者也没有准备好而导致的。”一位白酒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没有检测纯粮酿造和食用酒精酿造的白酒检测方法,故而导致白酒市场上以次充好的现象屡见不鲜。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对食用酒精勾兑酒的检测处于盲区,有多种检测方法但是没有上升到国家标准,权威性没有得到认可。

眼下大型白酒企业因为拥有酿造实力和品牌优势,在执行国家标准方面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产品标识,但是,一些地方小酒企由于本身酿造能力有限,在白酒行业快速发展时期,势必会从市场上购买一些食用酒精或基酒来勾兑生产自己品牌的白酒,但是,在标识方面,它们会选择标注为纯粮酿造,也就是标注为GB/T10781。

蔡学飞认为,泸州老窖勾兑门事件将进一步规范了国内中低端酒的标注,倒逼行业做出新的规范。“眼下黑土地、老村长等白酒企业也在利用该事件进行食用酒精的安全性宣称,标签问题得到改善。如今,国内依然是以中低端酒水消费为主,国内中低端酒企将愈来愈规范,技术更加先进。”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