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直击国债发售现场:开门半小时五年期国债没了(3)

对比:国债完胜银行理财产品

“现在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的年预期收益率才3%左右,还基本没有一年期以上的产品,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国债怎么看都比买理财产品好。”一直热衷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张大妈如此评价本期国债。

事实上,在六次降息之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的确节节降低。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3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9%,较2月份下跌0.19个百分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从2014年初开启下降模式,接连跌破5%、4%临界点,3月份也是近年来银行理财收益率首次“破4”。据记者调查,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4%的产品都要靠抢,收益率稍微高一些的产品都是秒杀的节奏。

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指出,2015年的春季,银行理财的平均收益率依然保持在5%以上,高收益的标准是6%起步,短短一年,银行理财市场的变化已经是“物是人非”,平均收益率面临破4,预期收益率超5%的产品已屈指可数,低收益成了2016年春季的真实写照。银行理财产品虽然收益惨淡,但宝宝类产品收益更是惨跌至3%以下,而相对高收益的P2P产品风险加剧,所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又开始回归银行理财。

在降息通道下,选择投资期限长的产品显然能锁定较高收益,但目前超过一年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实在太少。根据普益标准最新发布的银行理财产品月度报告,3月份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共发行7205款。其中,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76款;1个月至3个月期理财产品3724款;3个月至6个月期理财产品2187款;6个月至1年期理财产品1090款;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只有128款,占比仅1.78%。

相比之下,无论是收益率还是投资期限,国债比银行理财产品都更有优势。

购买提醒:今年还有七次买国债机会

这次没有抢到国债的市民也不用太灰心。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6年国债发行计划表,今年3月至11月的每月10日都会有储蓄国债发行,其中4次为凭证式国债,5次为电子式储蓄国债。今年还有7次机会购买国债。

不过,凭证式国债只能在银行柜台购买,想买的投资者要尽早去银行网点排队,别忘了带好身份证和银行卡。而电子式储蓄国债既可以去银行柜台购买,也可在网上银行买;由于不是所有银行的网上银行都可以买国债,建议投资者最好在购买前确认一下,而且如果是第一次购买电子式储蓄国债,则需要在购买前“开通国债托管账户”。

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广大中老年市民,电子式国债也通过网银和手机银行渠道销售,中老年人不妨适当学习电子渠道的使用方法,在参与投资的同时也可减少身体上的辛苦。

业内人士指出,其实除了国债和银行理财产品,市民还有很多投资产品可以选择,比如保本基金、债券型基金,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旗下的金融平台也有大量收益较高风险相对较低的靠谱产品。不过选择这些投资渠道前,市民应提前学习相关金融知识,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再作决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