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解构快鹿集团:五年内频换股东 增资十倍(2)

工商资料显示,快鹿投资的第一次增资发生在2011年,从最初的5000万元增至1亿元。伴随着股东调整,彼时,施建兴将所持5%的股份转让给了沈燕,形成施建祥持股60%,快鹿实业持股30%,沈燕持股10%的格局。

自2013年始的三年内,快鹿投资加速了股东和管理层变更。首先是施建祥在直接股权上的退出。

首先是施建祥在直接股权上的退出。

2013年6月,施建祥将自己50%的股权转让给快鹿实业,10%转让给胡培,形成了快鹿实业持股80%,胡培持股10%,沈燕持股10%。但仅四个月后,也就在2013年10月,胡培将接手不久的10%的股份转让给了施士祥,沈燕也将所持10%的股份转让给向帮琼。同时,沈燕的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务由施士祥接任。

一年后,即2014年12月,向帮琼将10%的股份给谷平,快鹿实业向施士祥转让10%股权,于是形成快鹿实业持股70%,施士祥持股20%,谷平持股10%,并取代施士祥成为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同时,公司注册资本从1亿元猛增至20亿元。

2015年6月,自然人股东兜兜转转,又回到了施建兴手上:施士祥将所持有2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施建兴。同年10月,公司注册资本则从20亿元爆增至50亿元。

记者梳理工商局资料还发现,快鹿投资的经营范围也发生了些许变化,分别是:

2009年在原实业投资、国内贸易的基础上,增加了投资管理(除股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管理)和投资咨询;2012年增加了从事货物进出口和技术进出口业务;2014年,除去“除股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管理”,增加了煤炭经营。

金控架构隐现

回溯上述时间点,2009年,2011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可以看到快鹿投资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不断加快。

施建祥的经历可为之注脚。记者了解到,90年代,施建祥接手国企做电缆,曾经营过服装,投资过房地产,投拍过影视剧。2009年,他以组建小贷公司,跨进了金融业的大门。

这家名为上海长宁东虹桥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东虹桥小贷”)成立于2009年12月,法定代表人为沈若雷。2011年,东虹桥小贷注册资金由成立之初的1亿增资至5亿。其中,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快鹿集团投资1.5亿元。

此前,施建祥曾公开表示要引进资本,对东虹桥小贷增资至30亿。但在2014年7月,施建祥曾向记者透露,该计划已暂停。

在东虹桥小贷之后,也就是在2012年,快鹿集团投资创立了上海东虹桥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东虹桥担保”),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快鹿投资出资1.95亿元。在股东名单上,杉杉控股有限公司和上海长宁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等都名列其中。

此外,快鹿集团还投资了上海新盛典当有限公司(下简称“新盛典当”)。在互联网金融浪潮袭来之前,这三家公司也是快鹿集团最乐于向外界宣传的“三驾马车”。

在2013年互联网金融崛起,以及首批民营银行向社会放开的大背景下,快鹿投资开始一边逐渐在线上线下布局投融资平台,另一边则积极寻求入股民营银行。据工商信息显示,快鹿投资已入股首批民营银行的上海华瑞银行。

除了金鹿财行,2014年下半年,快鹿投资还投资与合作了多家投融资平台,包括“易联天下”(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当天贷”(文化影视艺术品互联网金融平台)等。根据金鹿财行的公开招聘信息,其与东虹桥担保、东虹桥小贷和上海伯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建立了三方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截至目前,与快鹿投资有关的融资平台还有玖那里、菜苗金融、逗趣理财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东虹桥担保的官网说法,2013年的一篇公司新闻稿中,将东虹桥小贷、东虹桥担保、新盛典当和第三方支付公司称为“上海东虹桥金融控股集团旗下”。但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已无法查询到名为“上海东虹桥金融控股集团”的公司。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