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跨境电商竞争异常激烈 蜜淘黯然倒下令人唏嘘(2)

从风光无限到人去楼空

蜜淘CEO谢文斌出身阿里巴巴,曾负责天猫的无线产品工作,在还未离职时就获得了云游控股董事会主席汪东风的投资。在离职后,拿着汪东风的100万元,谢文斌招募到了爱奇艺、百度、360和阿里巴巴的员工,成立了蜜淘的核心团队。

在蜜淘网未上线之前,经汪东风的介绍,谢文斌获得老乡蔡文胜的100万元投资。2013年10月,蜜淘网(前身是CN海淘)成立,2014年3月蜜淘正式上线。

蜜淘初期采用的是海外代购和导购的模式,入驻海淘商家并接入国外购物网站,将与购物相关的服务(包括第三方支付)集成到后台,用户可自行完成购物过程。

之后,蜜淘转型B2C自营海淘电商(之前的模式退单率达到60%),每天上线一款爆款,期望能够打造一个跨境电商版的“唯品会”,此时,蜜淘的竞争者蜜芽、洋码头也相继出现。

转型之后,谢文斌的蜜淘在2014年7月获得经纬创投的500万美元A轮融资,同年11月获得了祥峰投资、经纬创投等3000万美元B轮融资,这是当时进口电商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

有了钱的谢文斌,开始在线下疯狂的刷广告。每次大促之前,谢文斌都会拿出几千万用于广告宣传。经过频繁的大促和广告宣传,蜜淘客户端激活用户接近100万,累计递送包裹近20万个,月交易流水突破1000万元,员工数量发展到60人。

随后,蜜淘更是举办“5·20激情囤货节”和“6·18电商大促”宣称是保税区最低价,公开叫板京东、天猫、聚美等电商平台。

自此之后,跨境电商进入价格战,蜜芽、网易的考拉海购、京东、聚美等等都开始降价。这些玩家中,有些是有资金、渠道、流量作支撑的巨头,有的是新近获得融资创业公司(蜜芽获得1亿美元B轮融资)。

大多数情况下,价格战会受到资本的制约,但此时蜜淘的C轮融资却迟迟未见动静。谢文斌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就算我再融1亿美元,我也不可能成为巨头打价格战的对手,巨头可以通过渠道与补贴的方式把价格压到很低,但是创业公司没有办法这样长时间消耗下去。”

对于蜜淘所需要面对的那些巨头,谢文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蜜淘在库存上能压个一千万、两千万的货就已经算很不错了,但某些大公司在保税仓库中的货就有十个亿。”

蜜淘在巨头和强劲的对手的价格战中消耗不起,优势也开始被削弱。面对外界巨大的压力,蜜淘依然没能坚持住。

悄无声息的,蜜淘网官方微博在今年1月29日默默停止了更新。在这背后,蜜淘进入了关停的阶段。到2月份,蜜淘便开始向隔壁公司推销转让自己公司的办公用品。不只是办公用品,有传闻说,蜜淘在郑州保税区的仓库很大一部分已经转手给了另一家跨境电商Need。谢文斌更是久未露面。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