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资本遇冷巨头收场 生鲜电商倒闭潮将要来临(3)

巨头收场?

除了资本市场回归理性外,巨头的加入也让生鲜电商领域变了天。有业内从业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生鲜电商目前已不是一个很好的创业领域,企业进入门槛已在无形中提高很多。

同样把生鲜电商作为风口进行创业的鲁振旺日前发文称退出战局。“目前,行业已经迎来巨头立体式绞杀”,鲁振旺判断,今年生鲜电商价格战将会更狠,天猫生鲜、天天果园、本来生活等拿到钱的巨头肯定还会亏损经营,很多中小型生鲜电商根本无法承受这样的竞争。

生鲜电商的布局已逐渐演变成巨头的较量。去年底,中粮我买网宣布获得来自百度方面的融资,我买网坐拥中粮、百度两座大山。京东则通过投资天天果园和永辉超市加入战局。阿里除了天猫喵鲜生外,还投资了易果生鲜。

有多位生鲜领域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美味七七的倒闭只是这波倒闭潮的开始,接下来将有大量企业停业,“倒闭的原因除了自身造血能力不足外,巨头烧钱战将直接带来毁灭性打击”。

鲁振旺认为,生鲜电商近2-3年内并不会呈现稳定,互联网巨头将围绕生鲜领域进行争夺,“巨头之间还难言淘汰,但最终会依靠自身资源优势对市场进行瓜分,B2C生鲜电商领域还是巨头的市场”。

在天天果园创始人、CEO王伟看来,生鲜电商行业的风口远未到来,这是一个潜力无限的行业,却不是一个能赚快钱的行业。究其原因,在于生鲜商品的易损耗和非标准化。易损耗的特点,决定了初入行业的公司面临着比同行高得多的运营成本和投诉。非标准化的特性,决定了公司不可能做一个甩手掌柜——只要搭好了平台,做好了流量就万事大吉。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线上巨头的围剿外,线下生鲜连锁超市近来也发展迅猛。去年底,水果零售连锁企业百果园和果多美正式宣布并购重组。北京商报记者从百果园方面了解到,目前公司也正在试水线上业务,欲发力O2O业务。

同时,电商下乡也为农产品微商、生鲜淘宝店等带来雪崩式的发展机会。阿里研究院最新发布的《阿里农产品电子商务白皮书(2015)》显示,截至2015年,阿里平台上经营农产品的卖家数量超过90万个。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