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市值管理有新招 资本系族“围猎”新三板(3)

炒壳还是造血

“在国内市场,华而不实的资本运作饱受诟病。老派资本系族常常通过产业整合方式‘做业绩’,历史上就出现过这样的黑庄、恶庄。其资本运作别有用心,往往通过拉高出货,损害普通投资者利益。”上海一位“老私募”对资本系族在新三板上的扩张表示担忧。

在资本运作“黑名单榜”上,德隆系赫赫有名。“不计成本的扩张,不论好坏的通吃。”有人如此评价当年德隆系帝国的版图扩张。“最终资金链断裂,资本帝国瓦解,掌门人锒铛入狱。”

烧钱扩张和产业整合并不是资本系族的原罪,问题的根源在于并购整合是否真正具有造血功能,而且融资速度能否超过烧钱速度。

复星系掌门郭广昌曾明确表示,复星系资本运作方式为以产业嫁接资本市场,似乎是对产业造血的一种认同和肯定。今年上半年,其麾下的两家新三板公司,钢银电商、钢宝股份分别实现净利润977.32万元、875.8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1.37%、160.7%。作为耀眼的民营资本系族大鳄,郭广昌曾多次身陷“被调查”传闻,去年底的一次“失联”更是波谲云诡,但最终完身而退。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