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北上广深之后谁会是下个一线城市 武汉意外上榜(2)

五城相争,武汉还缺啥

几乎在摘掉“中国最大县城”这顶帽子的同时,武汉在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将武汉建设成为立足中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国家中心城市。

2013年11月,武汉市发改委发布《2012~2013年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报告》。《报告》提出,武汉市拟分三阶段打造国家中心城市。2013年至2020年,打造国家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2021年至2030年,建成国家重要的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2031年至2049年,将武汉打造成为全球性的创新中心、文化之都和重要的世界性城市,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圈。

除了武汉之外,今年9月25日,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在郑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郑州要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同一日,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中共长沙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称,未来五年,长沙将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新格局;沈阳市市长潘利国表示,沈阳以建设立足东北、服务全国、辐射东北亚的国家中心城市为总体目标。

加上更早时候的南京,目前全国已有5座城市提出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湖北省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智敏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五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争夺除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之外的第六席位,就目前的经济总量来看,2015年郑州、长沙和沈阳相比武汉万亿级的水平,还有距离。而南京今年有望加入“万亿俱乐部”,是武汉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人口规模上,河南有1亿人口,郑州具有成为超大城市的基础。武汉以1060.77万常住人口的数量已经达到“超大城市”的标准。南京常住人口有823万人,达到特大城市标准。而长沙、郑州还达不到特大城市标准(主城区人口500万到1000万)。

彭智敏研究认为,长沙、郑州在区位优势、发展空间上,距离一线城市还有一定距离;南京连省内的苏州都敌不过,也很难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沈阳的后劲明显不足,发展潜力亦堪忧,目前尚能与武汉竞争的只有成都和杭州。

“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全国城镇体系金字塔的“塔尖”,除了需要聚集人口外,还需要发展高端产业,并对周围产生辐射作用也极为重要。

今年10月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武汉调研时表示,赞成并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但也要看到,与其他城市群、都市圈相比,武汉周边的城市比较弱,要下功夫补齐短板,发挥引领作用;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速度改革,更大力度创新,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就在昨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际一流城市论坛——新一线城市研讨会”上,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表示,综合考核各项量化指标与节点城市,具备成为一线城市基础的城市有天津、杭州、成都和武汉。除北上广深四个现有一线城市外,从趋势外推预测的2020年GDP规模来看,重庆、苏州、天津、武汉、杭州、成都、南京、青岛8个城市经济体量较大;从人口指标看,重庆、广州、武汉、郑州、长沙、成都、杭州、厦门人口净流入率较高;从所申请的专利看,苏州、杭州、成都、宁波、重庆、天津、南京、无锡8个城市创新能力较强;从房地产价格看,厦门、杭州、南京、苏州、福州、东莞、天津、宁波8个城市较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