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汇市期货纷纷陷美元危机 市场动荡加剧风声鹤唳(2)

而这种情况并不鲜见,很多产业投资者都有类似的“通病”。

“套保和投机的决策机制差别非常大,甚至是相反的。”景川指出,企业参与套保,主要是为了关闭风险敞口,但是往往很多公司定位不清,从风险喜好者的角度参与期货,最终造成巨亏。

不过,多数上市公司建立了相应的内部管理制度,甚至部分公司还披露了本年度具体保值数量。

“进料加工需要锡锭和其他锡制品、折锡,计划数量2000吨/年,进口锡精矿和粗锡、转口贸易锡锭(LME仓单)、锡产品计划数量10000吨/年,进口部分合计12000吨。”锡业股份(000960)曾公告称。

从外汇套保的情况上看,目前各家上市公司也都明确了具体交易额,这在一定程度限制了投机交易的发生。

如中通客车(000957),2016年4月30日起至2017年4月30日期间,远期结售汇业务累计总额便被限制为9亿元人民币;华映科技(000536)则限制其子公司福建华佳彩的外汇套保总额度,不超过4亿元人民币。

虽然上市公司套保日趋规范,但是景川仍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他指出,传统意义上的供求关系正在变化,投资性需求现已超过消费需求,所以企业在进行决策时,还需关注金融市场、资金情况等,“不是看到一个茶杯,就是一个茶杯,还要关注下茶杯背后的资本含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