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银行贷款利率呈现上涨趋势 贷款“价高者得”并非个案(2)

中信证券最新报告认为,央行MLF利率下半年仍有上调空间。也就是说,央行还有可能引导市场利率上调,金融去杠杆或只是行至中途。

上述报告称,银监会新任主席年初履新,银监会于3月底至4月初连续发布监管文件,无论从政策出台效率之高,还是涉及范围之广,都体现出监管层推进金融杠杆去化的决心,引发高杠杆下债券市场的高度关注。虽然还处在金融机构自查与监管机构检查阶段,尚未有实际惩罚措施执行,但已引发银行及非银金融机构提前调整自身资产负债配置,并引发了包括债券利率、回购利率、CD利率等资金价格的明显波动。

既然货币政策为结构性偏紧,问题是今后还会不会更紧呢?国泰君安研究所银行组的王剑分析说,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财政部、商务部等部委均开始对自己辖内的金融风险相关领域开始排查整治。在风险排查过程中,部分金融机构的资产运用开始主动谨慎或被动受限,这最终将导致信用货币扩张受限。这也从另一方面使央行已无进一步紧缩货币的必要。如果监管严厉程度超预期,导致银行信用投放收缩,那反而还可能增加央行货币操作的空间。

现金为王的心态在市场蔓延。“看看更长期,当美国、欧洲、日本都在加息的时候,中国的利率水平何去何从?美国的加息,欧洲的加息就会导致我们客观的利率回升。中美的利率联动非常强,来自于对于汇率和利率的平衡。其实回到2013年,什么东西最值钱?钱最值钱,因为钱荒。当前也是某种程度上变相的钱荒,什么最值钱?就是钱最值钱。”5月25日,在2017中国银行业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华创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债券首席分析师屈庆称。

金融机构紧日子仍未结束,未来这种日子还将持续,但是监管层会相机行事,央行会进行适时操作保持市场的流动性,不至于出现过紧而引发风险。最近央行频频释放流动性,就是为了在月末以及即将到来的年中、季末保持流动性的稳定。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金融领域持续控风险、去杠杆的背景下,短期内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偏紧的态势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同时,为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对于金融机构过去一些表外业务的进一步规范和监管加强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总体市场流动性可能短中期内都处于小幅收紧的局面,但很可能监管协调推进的节奏也会综合考虑市场承受能力以及防范系统性风险,进而使得市场利率快速向上突破的可能性不大。

三季度或有转向

前述某券商银行团队负责人指出,虽然目前银行同业长线资金上涨确实影响了贷款利率同步上涨,但是上涨的趋势预计并不会长久持续,三季度或有转向。

该人士指出,市场的贷款需求旺盛是存在,从目前的贷款投向看,受去年10月份一轮信贷投放影响,基建是重要的投放方向。但从调研数据看,5月基建项目的贷款需求已经开始下降,预计6月份需求还会继续下降,下半年贷款的过热需求将会回归平稳,企业贷款价格的上涨也会得到缓解,应可控制在4.5%-5%。

某大行信贷部人士表示,从银行角度看,虽然有房地产调控政策压力,但央企、房地产等仍是能承受较高收益又风险可控的行业和理想的信贷投放领域。主要原因在于其他传统制造业、新兴产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虽然民营企业普遍都能接受较高的成本,但同时面临较大风险。

上述券商分析师指出,随着去年释放的信贷需求接近尾声,基建项目的需求收缩和房地产项目、住房按揭的受限量跌后,暂时没有出现补位的信贷需求出现,对银行来说,下半年的信贷投放大概率有回落。

民生证券固收研究主管张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出现的同业利率高企甚至倒挂的情况本身也可能是暂时的,目前银行风险自查尚未结束,银监会还未明确具体操作细节。此时银行都在负债端争抢有限的存量,必然引发资金价格的抬升。如果资产端一直保持刚性,银行目前只想续作资产,而不做新的资产,那资金价格只能持续上升。此时如果压低价格应在降低资产端刚性,但银行还在观望,多持保守态度。预计监管具体意见出台前,整个市场变和缓。具体影响还要等监管细节落地后显现。

人大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曲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6月面临MPA和跨季的双重压力,但对于6月资金价格无需太过紧张。央行的维稳意图明确,如果出现利率飙升情况,央行通过MLF控制中期利率翘尾或通过同业主力银行调控,维稳可期。

有业内人士指出,监管大年就意味着是业务的小年,银行的公司业务只能做得更精细化。“可以预计今年全年的信贷规模增速都很有限,明年是否可能有好转还要看宏观政策的走向。”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