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微信理财通安全么? 6点全面阐述理财通(2)

微信理财通安全么5:跑在友商屁股后

然而不幸的是,上述提到的几点,多数是别人玩剩下的。

先说一个细节。理财通产品负责人张文静在介绍这次品牌升级时,兴致勃勃地提到新增加的“资产隐藏”功能,即公众场合可以符号提到你的实际资产数。然而这一功能是从支付宝抄来的,就连按钮长相都差不多,资产公开时是“圆眼睛”,资产隐藏时是“小睫毛”,两家倒也是萌到了一起呢。

再说这广告攻势,不得不让人想到支付宝爱做广告的习惯。就连品牌升级,支付宝也在今年7月搞了一次。不过呢,友商间PK一下,倒也正常。

就连和品牌升级一起宣布的、与合作的“定活保”产品,也不是首次亮相,事实上2015年初,光大永明的同类保险产品就在网易理财卖过了。不过闫敏对此毫不在意,表示年初时候他们还在搭“一高一低”,还没有办法承接这样的产品,不确定其安全性。

另外,在产品设计和丰富上,闫敏直言,他们在充分观察招财宝的产品,要更为谨慎一些,因此金融产品的绝对数量比友商少。可以想见,理财通想做的是依托微信弯道超车,但从根上说,财付通这么多年也没追上去,唯独杀出微信支付一匹黑马,还没划归在金融业务线里,后发制人这事儿想来没那么简单。

当然,并不是说支付宝就万事大吉,支付宝的问题在于社交化艰难。尽管也搞了聊天和群功能,但对打开率和粘性能有多大提升,他们并无确切把握。

微信理财通安全么6:用户数增速乏力

说到底,腾讯在金融这件事上,始终是走晚了一步。并且不少业务的步伐也并不太快,比如理财通。

官方资料显示,理财通1.0版本上线于2014年1月15日,算起来再有3个月就满两年了,现在已经迭代到了3.5版本,4.0也很快上线。摘取官方公布的两个数字,目前理财通用户数突破2000万,微信月活超过6亿。

形成对比的是,余额宝6月公布的2周年账单中,公开数据是用户数超过2.2亿,而支付宝最近一次公布的活跃用户数是2.7亿。

同样的2周年,差距还是挺明显的。所以虽然理财通在努力抱微信大腿,但其实用处并不像想象得那么大?

闫敏表态称,理财通其实不太care用户数,追求的是用户体验,比如个性化、提款速度、安全性等。

之前一次采访中,美团副总裁王慧文提出的“入口无用说”。

他认为,微信上的不少入口,在业务合作的层面其实并没多大用,而是一副投名状,证明“我和腾讯是一伙的”,好用来忽悠投资人。他举了两个例子力证,一是赶集不做团购的时候,对接给了窝窝团,结果大家都看到了。二是某外卖友商在三个平台里有入口,但全部加起来的业务量只占其总量10%。考拉君猜测他说的是饿了么,三个平台则是点评、去哪儿、京东到家。

单从用户角度说,虽然一天刷微信几十遍,但多数情况都是聊天或者刷朋友圈、公众号。那么理财通和微信同属南极一家人,会不会也被王慧文的“无用说”命中?

所以现在支付宝和理财通是各有各的愁。腾讯方面,接下来的看点,就是理财通2周年时候的用户数和资金留存量了。届时差不多也是理财通把自己捆到微信大腿上满一季度,是骡子是马看得出些端倪了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