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2016营改增范围涉及哪些 对中小型企有什么影响?(2)

1、对企业专用发票使用管理影响

减轻企业生存压力、避免营业税的重复征收是企业发展的福音,这也是“营改增”政策出台的目的所在。而实际情况却让人大跌眼镜:有些企业的纳税额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这主要是由于这些企业没有或者无法按照增值税法的相关规定来管理企业专用发票,即增值税法规定:我国增值税以抵扣方式实施,增值税数额的大小由专用发票的获取以及进项税扣除额的大小共同决定。但是由于很多很多中小企业的材料获取渠道更加灵活多变,有时为了有效降低原材料采购费用,便不向卖方开具增值税发票甚至企业根本就没有或者供应链上级无法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从而致使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的部分原材料采购成本和人工成本无法抵扣。如此一来,势必会加重企业实际税负。

2、对企业员工培训的影响

营改增新政策的实行,要求企业必须适当的调整原有的会计审核机制,而新机制的顺利高效运行必须依靠合格的企业会计人员。这是由于增值税的推广尚未完全落实到所有地区和领域。不同的税收制度:跨试点和非试点的企业内部两种税收制度并存,给企业正常税收工作的运行和过渡带来了不便,给会计核算增加了难度和复杂度。与之相对应的是,试点内企业的增值税计税方式以抵扣模式为主,这种计税模式要求会计人员要详细统计企业各销售项目营业额和购进项目额并以一定税率乘以两者之间差额计算得出的结果来作为当期所交增值税。企业作为纳税人,自然要重视并精确计算相应的销项税额和进项税额,但一部分从业会计人员缺乏相关计算经验,计算过程也会随着计算量及复杂度的提升增加失误。鉴于此,必须要对企业员工,特别是企业会计人员进行再培训,增进全体员工对

营改增政策重要性的了解,强化会计人员核算能力,尽早适应新的核算机制。

3、对企业利润表的影响

新税收政策出台之前,企业营业税是包含在主营业务销售收入内的,并能够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之后,企业应缴纳的增值税便不再包含在主营业务销售收入内,致使主营业务收入人账数额减少,不再在此科目核算原有营业税金及附加营业税。为企业降低了应缴纳税金和相关的成本费用,提高了企业利润。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