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什么是股指期货交割日?股指期货交割日时间是多少(2)

股指期货合约

以某一股票市场的股票指数为例,假定当前有一个“12月底到期的指数期货合约”,其报出的期货价格是1100点。如果市场上大多数投资者看涨。假如你认为将来这一指数的价格会超过1100点,你就可以买入这一股指期货。

假如12月底到期时,你仍然持有的买进合约就需要交割,合约价位点数是1100点,这时,股票现货市场指数的结算价点位是1130点,你就可以得到30个点的差价补偿,也就是说你赚了30个点。相反,假如到时指数的结算价点位是1050点的话,低于你的买价50个点,你就必须拿出50个点来补贴,也就是说亏损了50个点。

当然,所谓赚或亏的“点数”是没有意义的,必须把这些点折算成有意义的货币单位。具体折算成多少,在股指期货合约中是事先约定好的,称为合约乘数。假如规定股指期货的合约乘数是100元,也即每个点值100元,那么赢利30点就是赢利3000元。

假设股指期货的点位是1000点,一个合约的价值就是100000元。香港恒生指数大概在15600点左右,合约乘数是50港币,这样,一份香港恒指期货合约价值大概在780000港币。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