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3000点前站队博弈 投资者买入意愿增强(2)

投资者信心指数今年首回乐观区间买入意愿明显增强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投保基金公司)日前发布的《2016年3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显示,3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较2月明显上涨,环比上升12.1%,达到54.7。值得指出的是,这是继2015年12月后,投资者信心指数重新回到50中性值以上,投资者情绪偏向乐观。而且,投资者买入意愿明显增强,近3个月考虑增加投资的投资者数量首次多于考虑减少投资的投资者数量。

《报告》认为,3月经济基本面企稳向好、政策暖风频吹以及监管层的重要表态,均对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市场延续了震荡反弹态势。从3月调查结果来看,除了投资者信心指数重新回到乐观区间外,多项子指数也出现了反转。其中尤以国内经济基本面、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和大盘乐观子指数上升幅度较大,投资者买入意愿明显增强。

具体来看,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信心大幅上升。3月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DEFI)为56.3,较2月(44.7)上升11.6。其中,29.5%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对未来3个月的股市会产生有利影响;18.8%的投资者认为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认为影响不大和影响不确定的投资者分别占比为37.2%和14.5%。

与此同时,投资者对国内经济政策有利于股市的信心进一步提升。3月国内经济政策指数(DEPI)为60.7,较2月(53.6)上升7.1。其中,34.3%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政策将对未来3个月的股市产生有利影响;31.7%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16.6%的投资者预计可能产生不利影响;回答影响不确定的投资者占比为17.4%。

而且投资者对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的信心亦大幅上升。3月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指数(IEFEI)达到46.8,较2月(36.7)上升10.1。其中,20.7%的投资者认为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对我国未来3个月股市将产生有利影响;25.9%的投资者认为会产生不利影响;33.4%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认为影响不确定的投资者比例为20.0%。

值得指出的是,投资者对目前股票估值水平的认可度有所上升。3月股票估值指数(SVI)达到48.7,较2月(45.6)上升了3.1。其中,有15.3%的投资者认为目前股票价格低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投资价值;51.1%的投资者认为差不多;17.5%的投资者认为目前股票价格高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投资价值;另有16.1%的投资者回答不确定。

3月大盘乐观指数(LCOI)达到55.9,较2月(47.1)上升8.8。其中,认为上证综指在未来1个月会上涨的占24.8%;49.0%的投资者看平;认为可能下跌的占14.3%;另有11.9%的投资者回答不确定。预计未来3个月会上涨的投资者占27.0%;41.0%的投资者看平;认为可能下跌的占17.2%;回答不确定的投资者占14.8%。

投资者买入意愿明显增强。3月买入指数(BII)为51.0,较2月(45.9)上升5.1。其中,在未来3个月内考虑增加投资于股票资金量的投资者占比15.6%;考虑减少资金量的占14.0%;48.5%的投资者选择维持现有资金量;另有21.9%的投资者回答不确定。近3个月,考虑增加投资的投资者数量首次多于考虑减少投资的投资者数量。

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数值介于0-100之间,50为中性值。指数大于50时表示投资者信心整体偏向乐观,指数小于50时表示投资者信心整体偏向悲观。本期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自2016年3月24日起依托投保基金公司投资者调查固定样本库进行,其中包括1295名个人投资者和186名一般机构投资者。截至3月30日,收回有效问卷1450份,有效问卷回收率达到97.9%。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