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什么是T+0?专家呼吁全面实施T+0交易制度(2)

2001年2月沪深两市的B股市场对内放开,依然执行着T+0回转交易方式。这样,内地投资者在沪深两市做A、B股交易时,分别执行着T+0和T+1两种交收模式,因此有人建议两市尽快统一此项制度。

2001年12月沪深两市B股由T+0调整为T+1。同时,可转债交易制度却从T+1调整至T+0。《证券法》第106条也明文规定:“证券公司接受委托或者自营,当日买入的证券,不得在当日再行卖出”。这从法律角度规定了中国股市的交易采取T+1方式。

2005年《证券法》修订,取消了有关“当日买入的股票,不得当日卖出”的规定,A股推行T+0交易制度不存在法律障碍。

专家观点

2016年1月7日,熔断“助跌”事件发生后,经济学者、财经专栏作家陈恩挚撰文呼吁监管层下决心实施T+0及取消涨跌停板。他指出,涨跌停板制度不仅没有稳定市场的效果,反而会限制流动性,制造恐慌,从而导致“助涨助跌”,因此应该放宽或取消。至于T+0制度,它是与涨跌停板配套的。从公平及保护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必须实施T+0。

2016年1月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指出,从规则一体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角度看,股票市场全面实行T+0交易制度的时机已经成熟。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