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农村人如何买养老保险?

最佳答案

适合农村人的养老保险有三种:一是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二是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两种制度,三是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包括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两种制度,是两种制度的合称。

农村户口缴纳新农保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都需要的手续和办理流程是这样的:

1、新农保

参保人员只要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到村委会填写参保登记表,再到乡镇劳保所办理参保缴费手续;也可由村协办员代收保费,到乡镇劳动所代办参保缴费手续。

新农保养老保险费按年度一年缴费一次,参保人在每年的11月30日前到村委会进行参保登记和资格审查,然后到乡(镇)劳保所缴费,也可直接到县农保局缴费,缴费后开具收款收据,再办理养老保险缴费证。参保人员因经济困难等个人原因应参保而未参保或参保后缴费中断的,可自愿补缴,但停缴期间的补缴部分不享受政府补贴。

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符合参保条件的城乡居民持户口簿和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寸免冠彩照4张到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提出参保申请,并填写《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办理参保登记手续。若申请参保人无法填写,可由村(居)委会协办员代填,但须本人签字、签章或留指纹确认。村(居)委会协办员将参保登记资料上报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初审,县经办机构复核无误后建立参保关系。

索甜恬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到户籍所在地村委会办理。

一、办理材料:

1、身份证原件以及复印件;

2、户口本原件以及复印件;

3、两张小二寸或者一寸照片(各地不相同,一般以一寸居多);

4、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

二、办理步骤:

1、携带上述材料到户籍所在地村委会提出参加新农保申请;

2、填写《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选择参保缴费档次;

3、参保人缴纳保费要每年定期存入“新农保联名卡(折)”,由信用社代扣缴费;

4、接到领取通知书后,参保人还要携带上述材料到户籍所在的村委会申请。

Bert Bart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1、农村也有养老保险,直接在农村交,如果您感觉农村缴费太低未来养金领取的少,可以办理职工养老保险。

2、办理职工养老保险,必须把农村养老保险停保,才可以办理。

3、您的档案存在人力资源出,这个地方可以帮助办理养(如果农村没有交养老保险,这个地方可以直接办理)

萧凡之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