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什么是宏观调控?

最佳答案

宏观调控(简称宏调)由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创立,是国家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对国民经济进行的一种调节与控制。是保证社会再生产协调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社会主义国家管理经济的重要职能。

在中国,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保持经济总量平衡,抑制通货膨胀,促进重 大经济结构优化,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宏观调控主要运用价格、税收、信贷、汇率等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及行政手段。

臧亦云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经济学家理解这个词就是宏观经济政策。但实际应用上,它的含义是模糊的。上世纪八十年代,有经济研究部门叫宏观调节部,表明在当时的经济形势下对宏观调节还有一点敬畏,后来改称了“宏观调控”,好像我们对经济的控制越来越加强了。

宏观调控最近一段时间又演变为一个长期的宏观经济政策,在任何时候都要存在。我担心,这种提法把“宏观调控”的意思模糊了,因为宏观经济政策在经济学上就是短期的。

瞿立人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宏观调控是指总体上的,一般针对中央政府对全局性的对国家总体经济方面有影响的政策与措施:正因为对全局有影响,往往宏观调控是力度很小的,慢慢的,比如调利率,每次只调一点,去年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每次调一点点,连续调了近十次。

就是这个原因:微观调控,比如针对某个具体公司实行特殊的政策,针对特定行业特定单位进行税收返还,补充资本金,比如最新的新闻(08年10月22号)传中央汇金公司注资农行,这就是中央的微观调控。

Mavis Veblen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