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中国经济落后日本多少年?

最佳答案

国国土面积是日本的25倍,人口是日本的10倍。但是,从经济总量GDP来说,小日本是大中国的2-3倍。日本早在70年代就逐步进入了服务业为中心的“后工业化”时代,而中国甚至没有完成向工业化社会的过渡。中国目前是城镇化水平是40%,相当于50年代的日本,而那时的日本刚经历过二战,在恢复阶段。

从工业结构上来说,现在中国大约只相当于日本40年前的水平。而且同样的资源和能源,日本人竟创造出比中国高出15倍的产值来。日本的研究和开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为3.12%,而中国是1%,这意味着日本民族是一个富于远见卓识的民族。

鹿笑笑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从甲午中日战争开始,中国和日本的军事力量持平,但是直到七七事变,中国的综合国力没有多大见长。而这时的日本,已经有了40年的快速发展,这时候就应该是落差30年。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和日本百废待兴,中国在1949年——1959年这十年间应该比日本发展快5年。

1959-1978年间,日本发展快速,成为了世界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这这期间由于三年自然灾害和十年文化大革命,经济不进反退,又落后日本15年左右。但在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第一的国家,至此,中国落后日本最多10年。

符夏菡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中国的初级教育大约相当于日本1900年的水平,落后100年;中等教育大约相当于日本1910年的水平,落后90年;高等教育大约相当于日本1920年的水平,落后80年。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的教育经费只相当于日本1920年左右的水平。中国要达到和日本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在许多方面可能还需要几十年的努力,有些方面甚至可能需要上百年的努力

Eli Dulles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