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异地退休医疗报销怎么办?

最佳答案

根据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城保”)政策规定,城保退休人员如需到外省市定居的,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委托代办的,还需提供代办人身份证)、社保卡(或医保卡)等材料到邻近的本市区县医保事务中心申请办理就医关系转出本市的手续,同时应提供外省市居住地的详细信息。

在办理就医关系转移后,原则上6个月内不得更改。其每年的个人医疗账户资金,由市医保事务中心在每个医保年度(当年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的第一个月,按规定以现金形式邮寄给本人。

在本市办理就医关系转移手续后,可以到当地医保定点医院就医;当地未实施医保的,可到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批准成立的乡卫生院以上的医院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可以在医疗费收据开具之日起的6个月内至邻近的本市区县医保事务中心申请报销。报销时应携带社保卡(或医保卡)、发票原件、病史资料、费用明细;如是住院的,还需提供出院小结及住院费用清单。

朴沛凝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针对“候鸟老人”等有合理异地就医需求的人,人社部开展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能够有效帮助他们来解决就医问题,但是,注意了,一定要先办理手续!办理了手续才是合规的异地就医,否则就不可能在异地用医保卡直接结算医疗费,还可能影响医疗费的事后报销!

各位老人在准备去外地养老之前,一定要先到退休关系所在单位来办理异地退休长期安置的就医手续,通俗来讲,就是如果从A地退休,社保关系也在A地,在去B地养老之前一定要先去A地的社保中心来办理异地就医的备案,之后选择在B地的定点医疗机构。

森忆南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带着相关发票手续在户口所在地医保部门直接报销。

袭鸿朗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