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为何说滴滴涉嫌行业垄断?

最佳答案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三个多月,两起滴滴顺风车司机奸杀女乘客案件,让公众对网约车平台安全性的质疑上升到了空前的高度。而滴滴整改期间采取的直接暂停所有深夜服务措施、直接导致那几天夜里无车可打,更让公众关注的焦点转向了滴滴是否涉嫌垄断。

其实,对滴滴垄断的质疑绝不是今年才开始的,早在2016年9月,在滴滴合并优步中国后,商务部就表示:滴滴优步合并没有向商务部申报,根据《反垄断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开始反垄断调查。

按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的说法,2012年的北京一场大雪,让滴滴走进了越来越多的人的生活。如果您从那个时候开始使用滴滴就应该印象很深,那时候用滴滴打车几乎不花钱,同时司机也能得到不菲的返现,可以说最初的网约车是个人见人爱的尤物。

当然这不是滴滴单方面的功劳,与此同时,快的打车也在用高额补贴和滴滴血战,最高峰时,双方每天烧掉2000万美元。

当时谁也不会想到,2015年的情人节,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宣布两家战略合并。2016年8月1号,合并后的滴滴再次宣布与Uber中国业务合并。至此,滴滴占据了网约车市场的九成份额。紧接着,商务部表态正在对滴滴进行反垄断调查。

但是昨天,就在近期滴滴安全问题甚嚣尘上、10部门组成的检查组进驻滴滴后,交通运输部第一次在官方发布会的场合做出了滴滴等平台涉嫌垄断的定性。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答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记者提问时表示,针对近期网约车出现的一系列重大的安全事件,自9月5日起,专项工作检查组进驻多家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

形成初步的检查报告,检查组发现滴滴出行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主要存在九方面问题:公共安全隐患问题巨大;顺风车产品安全隐患问题巨大;应急管理基础薄弱、效能低下;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平台诚信严重缺失;个人信息安全问题突出;社会稳定风险突出;涉嫌行业垄断。

虽然被交通运输部点名的不仅是滴滴,还有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道用车、美团等网约车平台及嘀嗒、高德等平台;发现的问题也不仅是“涉嫌行业垄断”这一条,但是“滴滴等涉嫌垄断”的定性确实是交通运输部的首次正式表态。

浮生如梦擅长 贷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滴滴这几年的发展势头可谓迅猛至极,时至今日,在短短四年多时间里,俨然成为网约车龙头,排在其后的神州专车难与其项背。在一份数据报告中显示,使用网约车里,有近7成消费者选择使用滴滴平台,而其他众多网约车平台分食3成份额。这也是为什么交通部会说滴滴平台涉嫌行业垄断的原因。

闻人千叶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交通部首次点名滴滴涉嫌垄断,滴滴回应欢迎更多企业投入。

绳思茵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