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保险报案有时间限制吗?

最佳答案

有时间限制的。保险索赔必须在索赔时效内提出,超过时效,被保险人或受益人不向保险人提出索赔,不提供必要单证和不领取保险金,视为放弃权利。险种不同,时效也不同。人寿保险的索赔时效一般为5年;其他保险的索赔时效一般为2年。

豆凝丝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保险报案是有时间限制的,但是具体情况要以合同为准。每个保险公司的报案时间都不一样,建议拨打相关保险公司的服务电话咨询。一般来说,普通意外险,比如旅行意外险、交通工具意外险、境外旅行意外险,5天以内有效;人身险要求在48小时内报案,超过时间报案所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不会承担;医疗险没有太大限制,有些公司规定出险后3天,有些规定出险后10天,有些规定在理赔时效内都可以;车险要求48小时报案,超过48小时,保险公司不会理赔。报案是有时间限制的,有些险种要求的时间比较紧,有些公司要求的时间相对宽松。因此,具体的规定要以保险合同为准,尽量不要超过时限。如果超过时间限制了,建议咨询保险公司。

惠幻桃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1、报案时间要以合同为准,超过时间,有些险种可以理赔,有些险种也可以不理赔,而且超过时间后引起的一系列损失是要投保人自己承担的。所以,报案的时间越早越好,建议出险后立即电话通知或其他信函通知,保证保险人知道被保险人出险,避免后期发生其他损失费用。

2、出险后,除了注意报案时间外,还应该注意理赔时效问题。一旦超过理赔时效,保险公司是不会理赔的。理赔的程序包括:报案、受理、调查、审核、签批、领取。程序比较多,要清楚各个流程,把握理赔的时间,不要错过理赔时效。

丹言文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