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通货膨胀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最佳答案

引起通货膨胀的原因较多,主要原因是:货币供应量过多;成本推动;需求增加,供给不足、结构失调。

1、货币供应量过多是最直接的原因,货币供应量过多与既定的商品和劳务量相对应,必然导致货币贬值、物价上涨,出现通货膨胀。

2、成本推动,当货币供应量增加,一些大宗商品的价格就会涨价,成本涨价后,相关的产业链如果不跟随涨价就会亏损,因此成本增加也可能出现通胀。

3、需求增加,供给不足。我们中国是人口大国,对商品的需求只会有增无减,而货币供应过多的情况下,“囤货”成为了首选,而实际上商品供应量少,需求量多就会导致物价普遍上涨。

4、结构失调,由于通胀可以预期,但如果预期错误,那么就会制定错误的经济政策、从而导致产业结构失衡。

Xanthe Bob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内容原因:央行货币发行过多。发行过多的货币导致经济市场流动的货币总量增加,直接导致钱不值钱,物价上涨通胀高企的现象产生;

外部冲击:本土货币体系的崩坍。著名的案例便是委内瑞拉,最新的数据显示该国通胀率2000%以上,其外部冲击导致本土货币体系的崩溃,让货币购买力暴跌,自然便通货膨胀了。

其他原因:购买欲反带动。通常普通大众高需求时,代表购买欲强,手里有钱则会影响供需关系,这是央行则会降息把控市场;相反则是低购买欲则面临加息的刺激,但类似于“炒房团”的意外情况出现,则加剧了通货膨胀的风险。

昝咏思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通常情况下,通货膨胀会直接使市场流通的普通货币出现贬值,如果居民的收入没有变化,生活水平就会下降,造成社会经济生活秩序混乱,不利于经济的发展。在市场中,通货膨胀率(CPI)是可以反映居民生活有关的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主要用于宏观经济分析决策和国民经济核算指标。一般情况下,如果通货膨胀率(CPI)经济指标出现较大的增幅,表示市场有可能出现通货膨胀,会使市场经济产生不稳定因素。

Ken Sapir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