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保险代理人和经纪人的区别是什么?

最佳答案

1、工作实质不同。保险代理人是通过保险公司授权的保险销售人员,其实质是销售人员,也就是说,保险代理人的主要工作是向消费者销售保险。保险经纪人的销售性质并没有那么浓厚,工作主要是为投保人和保险公司签订合同提供中介服务,更多的是帮助客户从众多产品种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

2、销售产品不同。保险代理人只从属于一家保险公司,也就是说只能销售一家保险公司的产品,保险产品比较单一。保险经纪人是隶属于保险经纪公司或第三方销售平台,他们可以挑选众多保险公司的产品,为客户制定保险方案,保险产品多样。

3、立场不同。保险代理人由于是受保险公司的委托向消费者售卖保险,并收取佣金,所以保险代理人代表的是保险公司的利益。保险经纪人由于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制定保险方案,为投保人和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提供中介服务,所以保险经纪人更多的是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

4、法律责任不同。保险公司和保险代理人签订的并不是劳动合适,而是保险代理合同,所以保险公司仅对保险代理人在授权范围内的行为负责。保险经纪人和客户是被委托于委托关系,如果保险经纪人由于自身行为对客户造成了损失,那么保险经纪人需对客户的经济损失承担责任。

Ida Springhall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代表的利益不同。保险经纪人接受客户委托,代表的是客户的利益;保险代理人为保险公司代理业务,代表的是保险公司的利益。

2、提供的服务不同。保险经纪人为客户提供风险管理、保险安排、协助索赔与追偿等全过程服务;保险代理人一般只代理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代为收取保险费。

3、服务的对象不同。保险经纪人的主要客户主要是大中型企业和项目,保险代理人的客户主要是中小型企业及个人。

4、承担的责任不同。客户与保险经纪人是委托与受托关系,如果因为保险经纪人的过错造成客户的损失,保险经纪人对客户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代理人与保险公司是代理被代理关系,被代理保险公司仅对保险代理人在授权范围内的行为后果负责。

皮书雁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1、代表的立场不同。保险经纪人需基于投保人利益出发,进行相关经活动,即保持与投保人利益一致的角色立场。保险代理人与保险公司属于代理关系,其行为应为视为保险公司的行为。

2、组织形式不同。保险代理人可以是“机构或者个人”,而保险经纪人则明确为“机构”。

3、提供的服务不同。保险经纪人为客户提供保险相关的服务;保险代理人只代理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代收保费。

4、承担的责任不同。客户与保险经纪人与客户是委托与受托关系,一旦给客户造成损失的,应该承担损失责任。保险代理人与保险公司是代理被代理关系,保险公司代理人在授权范围内的行为后果负责。

5、业务范围不同。保险经纪人的业务范围要比保险代理人广得多,保险经纪人可以充当保险人的代理人,也可以代理保险人进行损失的勘察和理赔,还可以从事保险和风险管理咨询服务。

阴灵安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