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离职社保断交有影响吗?

最佳答案

1、养老变化。按照规定,养老保险要交够15年才有权申请领取养老金,社保断缴后养老保险可以续交,缴费年限也不会清空,只是断缴期间个人养老账户没有金额存入,根据“多缴多得”原则,以后每月养老金会少一些。

2、医保变化。我国医保实行的是“现收现付”的制度,医保断缴之后,次月起劳动者的医保账户将会被冻结,无法使用医保卡就医、买药和报销。需要在医保续交之后才可以重新享受医保待遇,且断缴期间产生的医疗费用不予补报。

3、生育险变化。我国各地区对生育险的要求有所不同,需要劳动者在生育前连续缴满6~12个月才可以享受该待遇。也就是说,即使该员工已经交了很多年社保,但辞职断缴几个月后生产,也无法享受生育险待遇。

4、工伤变化。我国工伤保险采用的是“时缴时享”制度,也是五险中,劳动者辞职断缴后影响最小的一种。规矩现行规定,员工只要缴纳了工伤保险,一旦发生工伤就可以享受工伤待遇。员工辞职后不存在工伤的说法了,断缴工伤险的影响不大。

5、失业险变化。失业员工需满足失业前已经缴纳满一年失业保险、非自愿失业以及有强烈再就业意愿这三个条件才能领取失业金。缴费的年限越长能够领取的时间就越长(最长24个月),缴费年限是累计的,断缴影响不大。

所同甫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医保待遇停止:停止缴费的次月,参保人就不能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再重新参保缴费要次月才能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2、养老保险受到影响:在现行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中,参保人如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仍不足15年的,则未能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待遇。

3、生育保险受到影响:生育保险需满足连续一定的时间,生育保险断交之后,累计时间将重新计算。就不能享受生育医疗的统筹支付和补助。

4、买房买车要再等几年:以合肥为例,外地户籍人士买房需要连续缴纳1年社保,如果中间断掉,就得重新再计算缴费年限了。

李逍遥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社保停交三个月,对养老保险不会有什么影响,因为养老保险个人部分是累计的,所以不会受影响。但是社保中的医疗保险要特殊对待。医疗保险如果三个月内续上,也没有影响。医疗保险中断三个月以上,参保年限就归零,会影响以后住院大病的报销最高限额。所以社保一旦停交,三个月内续交就没有什么问题。社保停交三个月以上,对医疗保险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影响到住院大病的报销额度。

Marsh Franklin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