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同业存单是什么意思呢?

最佳答案

同业存单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其投资和交易主体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类产品,是同业存款的替代品。

目前,存款类金融机构可以在当年发行备案额度内,自行确定每期同业存单的发行金额、期限,但单期发行金额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

同业存单发行采取电子化方式,可以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公开发行或定向发行,也可以作为回购交易的标的物。

其中,固定利率存单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参考同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定价。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期限原则上在1年以上,包括1年、2年和3年。

渠思松擅长 手机数码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同业存单是存款类金融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不属于债券,它是一种货币市场工具。所谓存款类金融机构,指的是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

一般来说,同业存单的期限为1个月到1年不等,按固定或浮动利率计息。简单来说,同业存单是存款机构间的存款证明,投资可获得利息收入。

同业存单主要由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发行,买家大部分是国有银行和农商行,这些银行存款来源多,获得资金的成本较低,投向同业存单可以获得稳定的预期收益。

从中债同业存单指数来看,同业存单近一年预期收益有4.91%,预期收益远高于货币基金。根据第三方数据,同业存单最新发行的预期收益是4.3%-4.6%不等,存续期3到6个月。

中半兰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同业存单就是存款类的金融机构,在我们国家的银行市场上面发行的一种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它是同业存款的替代品,更好的完善了我们国家在同业借贷市场上面的,短期,中期长期的利率表现,同业存单和同业存款的出现,能够更好地推进我们国家,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如果某家银行出现流动性紧张,需要资金周转的时候,会有同业拆借行为,也就是在各银行间进行资金融通,期限最短的有隔夜拆借,也就是头一天拆入资金,第二天就要进行偿还。作为一种融资方式,同业拆借在缓银行燃眉之需时确实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不过,也着实有很多不便之处。现在,同业存单作为同业存款的替代品出现,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逢志学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