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终身寿险和定期寿险有什么区别?

最佳答案

1、保障期限和费率。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最直观的区别就是保障期限的不同,定期寿险可以选择10年、20年、30年,或者是保至60周岁、70周岁等作为保障期限。如果被保险人在保单规定的时间内不幸死亡,保单指定的受益人可以按照合同领取约定的保险金,如果被保人超出保单期限后依旧生存,则保单失效,无法获得理赔。终身寿险的保障则是覆盖了被保人的一生,无论被保人何时身故,都一定会获得保险公司的理赔,因此理赔是一个确定性事件,可能是被保人出险,也可能是被保人退保获得现金价值。

2、保障责任。定期寿险的健康告知、除外责任大多比终身寿险宽松一些,因为70岁前身故的人数比例较少,而且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产品可以在线上直接投保,所以健康告知、除外责任宽松一些有利于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终身寿险的健康告知、责任免除相比定期寿险要严格一些,但和重疾险、医疗险相比还是比较宽松的,毕竟终身寿险保单赔付确定的,而且往往终身寿险的保额较大,所以会严格一些来控制理赔成本。

3、适用人群。定期寿险,保障期限覆盖的是最能给家里带来经济收益的阶段,适合大多数普通家庭、中产家庭投保,如果想要组建家庭,身上背负债务,有育儿规划,都适用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作为长期保单,对被保人来说终身寿险就是一定赔的“确定事件”,像增额终身寿险具有长期储蓄的作用,等于帮助我们在保护财产安全的同时进行一定的财富增值。

Bart Smedley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一、投资角度。终身寿险是储蓄投资,定期寿险是消费。终身寿险好比“买房子”,投保人可以在适当的时间考虑退保自己获得终身寿险的退保收入,或者身故时将寿险赔偿留给后代;定期寿险好比“租房子”,也就是说,定期寿险的保险期是“人生的一个阶段”,且基本是消费型的,投保人如果缴费期满并未身故,那么过去所交保费无法退回,保障也消失。

二、适合人群。和终身寿险相比,定期寿险的优势是以相对较低的保费购买更高的保障,主要适合收入较少和事业刚刚起步的人群。是在消费者家庭责任最重大阶段,以较低的保费来获得最大保障的一种好的选择。终身寿险主要适合希望把资产留给下一代的人,以达到转移资产,合理避税目的的人,对于一些私营企业主,保险也是规避债务的方式和想要购买分红投资保险,以此达到理财目的的人。

系新月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所谓“定期寿险”与“终身寿险”只是按照保险期限划分的一个概念。因为保险期限的区别,“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之间的费率相差较大。另外,如果在保险期限内退保,终身寿险可以获得相应的现金价值,而定期寿险基本上没有现金价值。

勇丹秋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