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外汇储备有什么用?

最佳答案

1、调节国际收支,保证对外支付。当国家进出口交易出现比较明显的缺口或者因为其他的因素引起的贸易差,可以用外汇储备来填补逆差,保住本国的国际交易声誉,避免更多的经济危机,保证经济正常发展。

2、干预外汇市场,稳定本币汇率。国家的汇率是由该国家的供求关系来决定的,如果国家的供求关系出现了紊乱的想象,导致市场汇率发展出现异常,会给国家的货币政策的运行产生影响,这个时候政府就会通过运用持有的外汇储备来买进外国债券的手法调整市场,稳定汇率。

3、维护国际信誉,提高对外融资能力。外汇储备的多少就代表了国家清偿外债的能力的大小,也可以体会国家的经济实力的大小,是最直接的经济能力的体现,可以根据此来判断国家的资信力。同时这也帮助我们获取了更多国际竞争优势。

4、增强综合国力和抵抗风险的能力。外汇储备也是我国央行的资产,外汇储备多的话,代表央行的资产储备高,在我们国际间的经济事务的时候也会有更多的资金支持。如果发生金融危机的话,更多的外汇储备可以就意味着你有更多的能力抵抗风险。

尧嘉福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外汇储备的主要作用是干预外汇市场,维持货币的汇率,还经常用于支付清偿国际收支逆差。储备的主要形式为其他国家的短期存款、有价证券,外国银行的期票、支票等。

外汇储备一般遵循3个原则,即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流动性是指储备的资金能够随时用于支付和兑现;安全性是指在信誉高的银行、经济实力强、政治稳定的国家储备;盈利性是指在保证了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让储备的资金进行增值。

Herman Cocker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外汇储备是一国综合实力的象征,为了平衡外汇收支平衡,当然也可以干预外汇市场,是国际支付的手段。

伯雨华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