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公司可以不用给哪些人交社保?

最佳答案

1、非独立劳动的兼职人员。非独立劳动的兼职人员指的是在不脱离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利用业余时间从事第二职业,为第三方提供体力或脑力劳动支出的工作人员。这种情况下,兼职人员是有自己的全职工作的,其劳动合同的签订和社保的缴纳,均由全职公司承担,而非兼职公司。

2、实习员工。实习员工想必很好理解,像是一些还在校的学生,在毕业之前都会寻找单位实习,算是提前体验一下社会生活,这样的实习员工单位是不需要给其缴纳社保的。因为实习生虽然年满16周岁,但与第三方学校还存在“归属关系”,所以用人单位只能与其签订劳务合同或实习协议而并非劳动合同。没有建立起劳动关系,单位不给实习员工缴纳社保也是合法的。

3、单位聘请的已经退休的员工。一般情况下,员工和公司一旦签订了劳动合同,单位都是要给这个员工缴纳社保的,但单位聘请的人如果是已经退休在领取养老金的人,那么就可以不给这个人缴纳社保,因为这时候公司和这个人的关系已经不是劳动关系,而是劳务关系了。还有一种情况,是在本单位工作到退休已经开始领取养老金,但是单位和个人协商了要继续工作的情况下,单位也不需要再给其缴纳社保,只需谈好退休后的工资待遇就可以。

4、劳务派遣人员。派遣人员一般都是临时员工,用人单位里面没有这个员工的所属岗位,社保一般是由派遣过来的单位缴纳,用人单位则不需要为这个员工缴纳社保。除此之外还有个体工商户,个体工商户如果聘用了员工就需要给员工缴纳社保,但如果没有员工则可以选择是否为自己缴纳社保。

候轩秀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用人单位不用给劳务人员交社保,未毕业的在校学生的社保,用人单位可交可不交,用人单位不用给超过法定法定退休年龄的人交社保。

单文林擅长 保险 领域问答

有些公司是返聘退休人员,那么跟退休人员签订的合同就不是劳动合同,属于劳务合同。也就是说,公司返聘退休人员是无需缴纳社保的。

蔡梦雨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