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医保卡可以用家人的吗?

最佳答案

这个各省市的规定不同,有的省市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给家人使用。之前的规定是医保个人账户里面有钱,但只能参保职工本人使用。

最近部分省市新政明确,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除职工本人使用外,扩大到其配偶、夫妻双方父母、子女使用,意思也就是说个人账户里的钱,可在家庭成员内部互相使用,这就是共济。并且只要参保职工医保个人账户里面有钱,就可以用来支付本地普通门诊、体检、免疫接种那些费用了。

森忆南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可以。根据以往的规定来看,我们个人医保卡只能是自己使用,但根据目前最新规定,医保卡也可以用在家庭成员上,拓宽了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允许家庭成员,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共济,可用于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也可用于支付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等。

但是,本人使用和家人使用是不同的,因为医保卡的使用记录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买保险等情况,所以个人的就医记录需要和家人分开。所以说,我们在为家人使用医保卡时,需要设立一个医保共济账户,然后将自己医保里的钱转到这个共济账号,再绑定家庭里的其他成员。

总的来说,目前我们可以把医保卡给家人使用,但必须要设立一个共济账户,利用这个共济账户的资金,而且目前也仅限配偶、父母、子女这些主要的家庭成员。

包冰双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1、医保卡可以给家人用,但仅限于近亲属以及有限的范围。

2、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参保人员近亲属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使用狂犬疫苗、各类肺炎双球菌、流感疫苗的费用。

龙诗槐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