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哪些员工不需要交社保?

最佳答案

1、与退休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根据劳动法,企业不用为享受基本养老保险的返聘员工缴纳社保。这种员工,也就是退休人员。

2、非独立劳务的兼职人员。兼职人员有自己的本职工作,签订劳动合同和缴纳社会保险,均有工作单位办理,和兼职公司无关,因此无需缴纳社保。

3、聘用劳务派遣人员。劳务派遣人员的工资发放一般由劳务派遣公司执行,相应的,社保和公积金也由劳务派遣公司缴纳,接受企业无需二次缴纳。

4、个体户外包企业业务。将生产线上的员工,以组为单位成立个体工商户,员工工资便成为了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所得,而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企业无需为期缴纳社会保险。由于个体工商户是有一定限额免税政策,同时个体工商户还可以给公司开具发票,降低成本,便成为众多企业的筹划方式选择之一。

纳喇觅云擅长 理财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1、实习生。现在有一些学生还没有毕业之前,会利用一些业余时间去工作,一方面能够拿到工资,另外还可以赚钱补贴生活。这种情况员工与企业之间所签订的是实习合同,没有正式的劳务关系,所以企业是不需要为他们交社保的。另外,未毕业的实习生,其档案仍在学校,也不符合社会保险缴纳条件。

2、兼职人员。有些人是有本职工作的,也已经签订了正式的劳务合同,缴纳了职工社保,在平时工作不忙的时候,或者是在下班之后的时间内会做一些兼职。做兼职能够获得一定的报酬,不过这种情况用人单位是不需要给他们交社保的。

3、劳务派遣人员。很多公司为了节省成本,一般会请劳务派遣公司招人,这些人和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所以也是由他们交社保。

4、退休返聘人员。有些人在退休后,由于拥有技能,被一些单位再次聘用,比如教师、医生等等人才,年纪越大,经验越丰富。但他们已经退休了,开始领取养老金了,所以,用人单位也不需要再为他们交社保。

象冷萱擅长 股票 领域问答

与退休人员签订劳动合同;非独立劳动的兼职人员;聘用劳务派遣人员,并由接受企业支付薪资;聘用实习生,签订实习协议;个体户外包企业业务。另外,如果是自由职业者或者是失业人员,社保的缴纳属自愿,且仅能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旗鹏涛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