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人民币贬值因素有哪些?

最佳答案

一是出口景气出现从高速向中速回落的更多迹象。2020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强势,一个重要内核在于中国出口的高景气,支持了基于外贸实需的外汇流入。

二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阶段性加大影响外资流入。3月以来,全球疫情叠加俄乌冲突、美联储启动快加息等外部冲击,可能引发外资阶段性撤出迹象。

三是美元指数“破百”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更强牵扯。俄乌冲突爆发之后,美元指数开启新一波上涨,特别是4月以来美元指数在日元急贬的助推下“破百”。而2015年“8-11”汇改以来,美元指数在100以上运行的时间并不多,此番“破百”对人民币汇率预期的影响值得关注。

四是汇率在中美货币政策分化中发挥更多调节作用。中美货币政策的分化还将延续。正如我们此前一直强调的,中国货币政策应该、也能够做到“以我为主”,其中的关键就是让人民币汇率发挥更多调节内外均衡的作用。

Edwiin Bennett擅长 公积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第一,从今年开始,受到疫情的冲击,全球各国的经济都开始放缓。而中国经济也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部分城市则出现了封城的情况,预计第二季度的GDP增速会有所回落,于是人民币汇率就出现了贬值的走势;

第二,受到2020年初疫情的影响,美国经济持续低迷,为了摆脱经济危机,美联储大肆印钞向世界转嫁危机,这就导致了美元指数大幅下跌。不过,大肆印钞的结果是,美国国内出现了物价上涨。3月份,美国的CPI指数达到8.5%;为了控制通胀,美联储今年一季度宣布加息25个基数,并且表示今年不会有4-5次加息,这就导致近期美元指数持续反弹。正因为美元的持续上涨,使得欧元、日元、人民币等主要货币都出现了大幅贬值的走势。

第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央行连续降准降息,前后释放了上万亿人民币。而近期我国央行又开始降准。而在国内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之下,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也是在情理之中了。因为,还没有哪个国家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情况之下,本国货币的汇率还会不断升值的。

William Stowe擅长 汽车 领域问答

一、国内市场。国内市场人民币贬值实质是人民币实际购买力的下降,产生的原因是人民币流通的速度过快,反应社会需求大于社会供给,物价过快上升的现象。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两个,货币超发,金融管理机构通过的货币政策释放巨大的流动性,比如推行公开的市场业务,向市场“吐”出更多的货币。钱多了,人民币自然是贬值的。

二、国际汇率市场。人民币贬值更多的是针对汇率市场而言的。汇率的走高或者走低反应人民币的升值或者贬值。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贬值的根本原因有两个:市场因素和宏观调控。

绍昊天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