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人脸识别支付靠谱吗 第三方支付触网“刷脸签单”

“买了东西之后,VIP客户的你是不是‘刷脸’就等于签单了?”平日里朋友间用来调侃土豪的玩笑话,似乎正因人脸识别支付技术的推广变得接近可能。

人脸识别支付靠谱

今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德国参加活动时,通过蚂蚁金服的SmiletoPay扫脸技术,为嘉宾从淘宝上购买1948年汉诺威纪念邮票。在展会现场,马云用手机登录淘宝选定商品后,支付系统确认支付后显示的不再是输入支付宝密码,而是扫脸页面,马云拿手机对准脸部扫描后,付款成功,整个过程在大屏幕进行直播,随后引起热议。那么,这种看上去很酷的新型支付方式,离我们究竟有多远?

第三方支付触网“刷脸签单”

据支付宝方面介绍,马云在汉诺威CeBIT展现场演示的“刷脸支付”技术由蚂蚁金服与Face++Financial合作研发,在购物后的支付认证阶段通过扫脸取代传统密码。根据支付宝方面的说法,Face++Financial人脸识别技术在LFW国际公开测试集中达到99.5%准确率,能运用“交互式指令+连续性判定+3D判定”的技术。用户不需要自行提交照片,有资质的机构在需要进行人脸识别时,可以向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将采集的照片与该部门权威照片库进行比对。

除了支付宝的“SmiletoPay”,京东钱包也在日前宣布通过“京东钱包”在生物特征识别上进行的全新尝试,用户在京东钱包上扫描人脸,完成比对,即可完成相关的密码解锁环节。

而就在不久前,腾讯旗下的财付通也对外表示,已与中国公安部所属的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达成人像比对服务的战略合作,腾讯与微众银行正在对金融、证券等业务进行人脸识别的应用进行尝试。据悉,阿里、腾讯已计划把刷脸支付技术在年内进行市场应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