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酒鬼酒宣布终止资产重组 疑收购湘窖酒业遇阻

10月22日,停牌已久的*ST酒鬼(000799.SZ)公告称,基于目前市场环境和白酒行业发展情况,现阶段重大资产重组条件不成熟,经过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此前关于购买一家白酒企业控股权的交易。

酒鬼资产重组收购湘窖

有消息称,这项重组是酒鬼酒计划向华泽集团定向增发股份,以收购华泽集团旗下的湘窖酒业。不过,具体资产重组事项一直处于“筹划”中,酒鬼酒官方并没有披露细节。

酒鬼酒方面称,“本次交易中,公司计划以股份方式向交易对方支付全部交易对价,股份来源为公司向交易对方定向发行的股份。”终止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和长期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

由于酒鬼酒2013年、2014年连续亏损,公司股票已被深交所给予“*ST”警示,因此,为了摘帽就必须保证2015年扭亏。

湘窖酒业的前身是邵阳市酒厂,2003年被华泽集团收购并更名。为了做大湘窖,华泽先后投入10多亿元,建设总占地面积达1200亩的湘窖生态酿酒园,预计工程全部建成时,湘窖的产能将达到8万吨。目前,湘窖酒业在湖南白酒市场占有率最大,其产能、营业收入、缴纳税款、实现利润等多项指标均已跃居湖南省酒类行业第一。

如果酒鬼酒并购湘窖酒业,“一方面,可以迅速使业绩获得大幅改善;另一方面,可以实现湘酒的整合,提升酒鬼酒在湖南市场的占有率,以及湘酒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有分析称,此举对酒鬼酒实现其“强化湖南市场”、“实现腰部放量”等转型战略也大有裨益。

2011年以来,湖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湘酒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等多项文件,要把酒类流通列为流通领域的六大千亿产业之一,时任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张军平曾指出,争取到2020年,湘酒产销达1000亿元。

但是,这些美好的构想因为酒鬼酒22日的一纸公告而宣布搁浅。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遗憾,双方原本优势互补,本来可以通过整合来实现共赢。但是,因“条件不成熟”而选择终止,也是从保护公司全体股东及公司利益的角度出发。

酒鬼酒日前发布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3.07亿元,同比增长71.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49.3万元,同比增长188.8%。与此同时,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长176%~185%,盈利5800万元~6500万元。“目前,湖南大本营市场和大湘西根据地市场的基础性地位进一步巩固;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成本及费用得到有效控制。”酒鬼酒方面对于今年扭亏,信心十足。

但对于此次筹划已久的资产重组为何终止,业界还是想知道更深层次的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酒鬼酒第一大股东为中皇有限公司,持有31%的股份;中皇有限公司由EverwinPacificLimited(持有50%股权)和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通过子公司持有50%股权)共同控制。其中,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是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去年11月,华孚集团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成为后者全资子公司,即酒鬼酒成为中粮集团“玄孙”公司。

白酒专家晋育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酒鬼酒背后有中粮集团背书,要摘帽还是很容易的,就看未来中粮想不想要在这个领域上运作了。未来可以依靠减员、出售一些资产扭转现在业绩亏损的局面。

日前,酒鬼酒正式认定中粮集团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有消息称,中粮集团于9月初开始介入酒鬼酒的并购工作。此时,酒鬼酒停牌已近3个月,而中粮内部决策流程较为复杂,酒鬼酒按照监管要求的时间走完所有内部审批手续已几乎不可能。

不过,该说法并没有得到中粮方面的证实。

虽然酒鬼酒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业界预期的湘酒整合也暂时不会出现,但并购仍然是白酒行业未来的大趋势。

资深酒业专家肖竹青认为,无论是吴向东重组酒鬼酒,还是韩经纬斥巨资控股温和王酒业,或是北京歌德盈香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也买酒、青稞酒拿下中酒网等,资本加速向酒业靠拢也被视为酒业触底反弹的信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