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百胜分拆中国区 在华业务独立上市

两个月前换帅的风波还没有平息,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的母公司百胜餐饮又再度宣布中国区独立上市计划。

百胜在华业务独立上市

10月20日晚间,百胜餐饮集团突然宣布,根据企业战略和投资特点,拟将集团分拆为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百胜中国和百胜品牌。

餐饮业逐步进入深度调整期,连快餐跨国巨头百胜餐饮也有些坐不住了,一连几度推出连环变革。此次百胜餐饮分拆成百胜中国和百胜品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而在百胜餐饮执意分拆的背后,其中国市场发展困局也逐渐明朗。

中国业务拟独立上市

10月20日晚,百胜餐饮宣布,打算分拆成两家公开上市的公司,分别名为百胜中国、百胜品牌(YumBrands)。前者为获得特许授权经营的中国部门,而后者将成为一家纯粹的对外授权经营公司。

百胜餐饮表示,预计该分拆计划将在2016年底之前完成。关于更为详细的公司发展战略,尚需等待2015年12月10日召开的百胜分析师与投资者大会揭晓。

另据了解,百胜中国将作为独立上市公司运营,并作为百胜品牌在中国大陆的授权公司而存在。百胜品牌由现任首席执行官GregCreed执掌,百胜中国由MickyPant执掌。

而百胜品牌将继续在全球拓展旗下的三大品牌,肯德基、必胜客和TacoBell。百胜品牌未来将更加专注于解决美国市场的停滞状态,并积极拓展印度等新兴市场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作为百胜餐饮总营收57%、净盈利54%的主要市场,为何此时宣布分拆?作为即将独立上市的外资公司,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百胜餐饮有了该想法?

对此,一位长期观察百胜餐饮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一方面是资本市场的需求;一方面是现实困局的尴尬,都使得百胜餐饮不得不及时地调整战略,应对市场的变换。

此前,百胜中国受问题食品困扰,加上营销和策略的失误,导致百胜餐饮较激进股东强烈要求分拆百胜餐饮。对冲基金CorvexManagement创始人KeithMeister曾敦促该公司专注于美国业务。更为明显的是,Meister在5月份暗示过若退出中国业务,百胜估值可提高每股16美元,相当于整体估值增加70亿美元左右。

其实,百胜餐饮在中国市场业绩增长放缓的现象,从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很明显。资料显示,百胜中国2014年第三、四季度业绩开始下滑,分别下滑14%和16%。

更为严重的是2015财年一季度收窄至12%。二季度中国区销售额下降4%,营业利润下降25%,其中肯德基同店销售额下降幅度已达12%。截至9月5日的三个月业绩,由于公司业绩低于华尔街预期,导致公司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大幅下跌近18%,创下今年内新低。

10月21日,记者致电百胜餐饮中国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确实公告了将分拆中国市场独立上市的公告,至于两个独立公司的上市地点究竟选择在哪里,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业内质疑分拆前景

“中国市场受大环境以及竞争激烈的快餐市场影响,肯德基若想从竞争比较激烈的中国快餐市场中打破现有格局,再度出奇制胜,仍有不小的挑战。”上述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分析。

百胜餐饮集团高层表示,分拆完成后,两家独立的公司将聚焦各自的业务重点,根据自身业务发展需要来调配自己的资源,寻求优化资本结构及资本分配的战略。百胜集团宣布百胜中国的总部将设在上海。

据了解,拆分之后,两家公司的战略将会不同。百胜中国将成为百胜集团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特许经营者,计划到2017年至少95%的门店将实现特许经营,目前全球范围内百胜集团有门店4.1万家,每年新开门店2000家。

其实,对于百胜餐饮分拆上市,公司已经在上半年做好准备。百胜餐饮的一位人士对记者直言,此前任命MickyPant出任中国事业部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中国事业部主席兼CEO苏敬轼正式退休,是将百胜中国独立分拆的明确信号。

但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并不认为分拆后就能解决百胜发展的现实问题,面对大环境的不景气和不同市场的现实困境,此次改革虽然思路明确,但挑战依旧很大。

在中国市场,百胜换掉了开拓市场26年的元老苏敬轼,让外籍人士MickyPant担任,对于不懂中国市场的他,如何在多重困局交织的中国市场重夺销售业绩?

不过,百胜餐饮透露,百胜今年继续维持在中国市场新开门店700家左右的计划,重申未来将开到2万家。目前在中国,肯德基有4900多家,深入到六线城市;必胜客有1400多家,每年大举更新菜单两次;必胜宅急送接近300家,以后将加速发展。

分拆中国市场准备独立上市的百胜,能否在餐饮业的低谷期崛起还需要时间验证。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