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脏空调”成室内空气杀手 70%用户使用年限超五年

近日,北方空气质量下降再度引发人们对家用空调的重新关注。某空调品牌进行的客户回访调查显示,有70%的空调用户使用年限超五年,“脏空调”已成为室内空气污染的巨大隐患,这也引发空调行业的变革,“自清洁”空调在市场上渐热。

脏空调成室内空气杀手

记者日前从由中国电子报社等主办的2015年(第八届)中国空调产业年会上获悉,近几年国内空调市场保持每年4000万台左右的销量,全国空调保有量已达到近5亿台,加之刺激政策退出,导致空调消费的动力不足。

近5亿台的空调充斥市场,它们的境况怎样。近日由海尔启动的“集尘行动”入户调查中,70%受访用户的空调使用年限超过五年,大多数使用年限在5-7年,有部分甚至达到十年,最近一年清洗过空调的不足30%,甚至有的使用年限超过十年的空调从未清洗过。

那么,这种“脏空调”会对室内空气造成什么影响呢?相关专家表示,现在人们大多数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室内空气污染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免疫系统造成伤害,进而引发各种疾病。久未清洗的空调会滋生细菌,在使用时,这些细菌会很快分散到室内空气中,使空气细菌含量上升,导致生活在室内的人群染上疾病,尤其是免疫功能低下的老人和儿童。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空调正常情况下一年至少需要清洗一次,但现实状况却是多数家庭的空调都超过三年未清洗,对室内空气的影响可想而知。

除了那些完全意识不到要清洗空调的用户外,也有不少人是因为请专业人员上门清洗需要花钱而选择放弃清洗。据某空调企业售后人员称,主动邀请清洗空调的用户总体比例很低,平均10个用户中,只有两三个会选择花钱请专业人员清洗。加之因为一些不正规的售后维修点乱收费、清理不干净等因素,这个问题就被大部分用户搁置了。

以健康撬动新的增量市场目前正成为空调业新亮点。“自清洁”空调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引发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据悉,自清洁空调就是通过独有的自清洁技术,让空调可以自身彻底清除附着在换热器上的污垢,并且有效抑制细菌的再滋生。

据记者了解,国内空调品牌都在加大对自清洁空调研发与关注。如海尔、TCL便相继发布海尔自清洁空调和TCL钛今空调,分别从产品结构、材质方面做出创新突破,从产品根本上实现空调自清洁。

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表示,对行业来说,自清洁技术算是一个革命性的进步,解决了空调长期以来一直存在但又被忽视的问题,使空调真正成为健康产品。而对消费者来说,使用自清洁空调更加省心省力省钱,保证家人不再被看不见的隐患危害身体健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