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培训中心说好三天退钱 朗阁培训变卦称删微博才退钱

钟女士和三个朋友在北京朗阁培训中心咨询雅思课程时,每人交了500元课程订金,销售人员承诺若不满意三天内可退款。次日四人向销售人员要求退还订金时,却被告知需要等三个月。截至昨天,钟女士等人仍未收到退款。

退订金时被索要收据

钟女士说,今年3月2日,她和三个朋友来到北京朗阁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为“朗阁”)咨询雅思课程,销售员龚女士介绍报名需先交订金,并承诺若不满意三天内可退,四人当场各交订金500元。不过当晚四人再三考虑后决定不报了,次日告知龚女士要求退订金,被告知要持收据去办理。

培训中心说好三天退钱

3月5日,四人再次来到朗阁,龚女士却称退款要等三个月,并索要收据。随后一名自称是学习部的牛老师表示,钱已入公司总账,退款需上海总部审批,一个月即可退还,收回收据是为了钱到账后打款,免得钟女士等人再跑一趟。“我们说不介意再跑一趟,坚持要回了收据”。

要求先删微博再退钱

4月8日,钟女士拨打朗阁教育集团上海总部电话,“总部却说,每个地区的培训中心财务都是独立的,这笔钱压根没交到上海总部。”钟女士感觉被骗,将遭遇发到微博上。

4月16日,朗阁工作人员段女士与钟女士联系,称财务已批下退款,一周内就可退还,但要求钟女士先删除微博。但钟女士表示不接受对方的条件。

昨日拨打朗阁教育集团上海总部的电话,钟女士的说法得到证实。随后联系到朗阁学习部的牛女士,牛女士称,当初所说的“三天退款”可能是双方理解不同,并表示这个月一定会退订金。

律师说法:

北京朗阁已违约;

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金元表示,报名当天,北京朗阁培训中心工作人员明确称三天内可全额退款,视为双方已达成约定,应当按此约定履行退款程序。之后,北京朗阁又以上海总部审批为由拖延退钱,可以视为公司内部规定,但该规定对公司之外的第三人没有约束力,因此,北京朗阁培训中心应当在三天内办理退款,否则就是违约。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