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泳池中用于净化水质的化学物或藏致病风险

定期去游泳池游泳,或是在健身房的热水浴缸里泡澡放松,似乎都是健康的生活方式。然而,据5月21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认为,这些貌似无害的活动中却潜伏着一定的健康风险。

泳池化学物藏致病风险

美国科学家发现,泳池中的防晒霜、汗液及尿液与氯气及为保持池水洁净而添加的其他化学物发生反应,进而在泳池或浴缸中释放有害化合物。

据报道,此前已有研究表明,在实验室环境中,灭菌消毒时产生的副产物可能会给细胞带来遗传性损伤。此外,针对泳池中的水与膀胱癌及诸如哮喘类呼吸道疾病之间联系的相关研究已展开。

据悉,美国化学协会(AmericanChemicalSociety)最新报告显示,科学家们对游泳池及热水浴缸(包括公共的和私人的)中的水进行了检测,从水龙头开始,再到经正常频次使用及频繁使用后的浴盆,逐一进行了检测,最终在其中鉴别出了逾百种消毒副产物,之后,在实验室中对提取的试样是否会造成细胞基因损害进行了试验。

检测结果显示,平均而言,与最初水龙头里的水相比,泳池和浴盆中的水诱导有机体发生突变的机率分别增加了2.4倍和4.1倍,并且,泳池使用率越频繁,这种机率变得越高。

科学家们建议,泳池及温泉疗养地的管理者可以通过加大对水池的清洁力度和增加换水频次,来减少其中的水消毒副产物的数量。同时,为降低健康风险,他们也建议游泳者和泡澡者可事先进行一次淋浴,并杜绝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